警方捣毁电信诈骗窝点,抓获数名嫌疑人。警方捣毁电信诈骗窝点,抓获数名嫌疑人。

  深圳商报记者 曾智辉

  通讯员 徐以文 文/图

  宝安公安分局日前多警种联合作战,出动警力375名,连续端掉23个网络电信诈骗窝点,抓获犯罪嫌疑人210人、依法刑拘190人,初步估计涉案金额达数百万元。

  跨省市端掉诈骗窝点

  今年2月,宝安公安分局刑警大队先后在广州市花都区和白云区打掉两个交友诈骗犯罪窝点,通过嫌疑人的供述和对嫌疑人微信的分析,警方发现在广州白云区、惠州惠城区以及广西南宁还有多个交友诈骗犯罪窝点。为了将这些团伙一网打尽,分局专案组反复研究抓捕计划,决定多个窝点同时实施抓捕行动。

  4月3日,分局刑警、特警以及相关派出所、公共关系中心等单位共出动警力260人,分别前往广州、惠州和广西南宁窝点。经过缜密部署安排,当天下午仅一个小时内,广州7个犯罪窝点全部成功突破,现场控制犯罪嫌疑人97名。与此同时,广西也传来好消息,在南宁警方的大力协助下,南宁窝点共抓获9名犯罪嫌疑人。17时30分,随着惠州团伙“大老板”张某的落网,惠州4个窝点也成功突破,抓获犯罪嫌疑人19名。专案组经现场初审,又陆续掌握了4个新的犯罪窝点,并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45名。至此,此次行动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61人,经审查依法刑拘156人。

  多警种协作破案

  除了网络交友诈骗,网络贷款诈骗分子也是宝安警方重点打击对象。近日,分局刑警大队根据一宗2万元的网络贷款案件入手,成功打掉一藏匿在广东江门的网络贷款诈骗团伙。

  据了解,警方根据涉案资金流向,层层追查涉及的相关银行和第三方支付,发现该诈骗团伙主要成员藏匿在广东江门。之后民警围绕已掌握的犯罪嫌疑人身份继续深挖,通过实地排查走访,在东莞麻涌、石排等地又锁定了5个网络贷款诈骗窝点。

  办案民警告诉记者,该团伙成员均为职业诈骗人员,反侦查意识很强,并将窝点选在一处深巷中的独栋民宅内,门前还装有摄像头。专案组联合分局视频大队,依靠无人机升空侦察后,由特警架梯子翻越隔离墙后,攀上犯罪团伙所在楼栋的楼顶,从上向下突击对窝点进行强攻。

  3月29日,在多方部署下,江门、东莞麻涌和石排等6个诈骗窝点被一网打尽,25名犯罪嫌疑人落网,目前刑拘23人,缴获作案手机500余部,作案车辆一台,初步估计涉案金额达200余万元。

  打击电诈与扫黑除恶同时推进

  民生小案,财产损失可能不大,但却事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影响着群众的安全感和幸福感。宝安分局在切实推进“破小案,破民生案”的氛围下,各派出所也迎难而上,主动开展打击网络电信诈骗工作。

  新桥派出所在日常侦查中发现,辖区内一个叫“我是女王”的网络购物平台利用抽奖等方式诱骗他人,在等事主充值现金加入会员后,突然关闭平台,导致数名群众财产损失。经过一个多月的秘密侦查,民警初步摸清了该团伙的组织架构和犯罪手段。4月1日晚,新桥派出所展开收网行动,在辖区一大厦内现场抓获包括该诈骗平台老板覃某在内的各层级人员24名。经审查,覃某等11人被依法刑事拘留。

  今年以来,宝安分局将工作重点转向更多侦破民生小案,更多地侦破本地案件,更多地将打击电诈与扫黑除恶相结合,打击网络电信犯罪取得了较好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