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60万却要还100万,借100万却要还500多万,还不上就拿房子抵……这是身陷套路贷受害人杨先生的亲身经历。深圳市公安局福田分局从该案件入手,经过长期缜密侦查、深挖扩线,于2019年4月17日兵分十路开展收网行动,彻底捣毁一个盘踞深圳多年的“套路贷”涉黑恶团伙,现场抓获21名嫌疑人,缴获签字空白合同、公证书、公章等大批涉案物品,查封扣押涉案财物价值约457万余元人民币。

  第一借:借60万欠下100万债务

  2016年的一天,事主杨先生因资金紧张,向某金融公司借贷60万元。钱虽然到账了,但仅到账49.2万元,余下的钱却被该公司以手续费、服务费等为由扣除了。此外,事主还被迫签订了一个100万元的欠款协议,并在空白合同上签了字,又以房子为抵押签订了委托书、公证书等。

  第二借:借100万欠下550万债务

  因100万元的欠款压身,事主杨先生逐渐无力偿还。2016年9月,事主又找到金某某非融资性担保公司借款100万元,实际到账93万元。然而在事主还了一部分钱以后,该公司获悉其有房产后,又强行为其花费330万元赎楼,这330万元账务从银行转到了该公司,变成了高利贷的一部分。至此,事主欠该担保公司400多万元,利息5分。

  欠款?签合同是必然的!但该公司却又通过资金操作,强迫事主制作了100万元的虚假流水,加上此前欠款400多万元,合同显示欠款增加到550万元。

  第三借:抵押房子还钱,每月利息高达20万

  由于债务高,利息重。思量过后,事主杨先生无奈地找到其他公司借款,填上了在金某某非融资性担保公司的550万元债坑。但新的债务已高达600万元,每个月利息高达20万元,还牵扯上了自己的房产。

  事主无路可走之下,于2017年再次找此前借款的金某某非融资性担保公司借了40万元,实际到账33.5万元;从中介公司李某借65万元,实际到账48.5万元。事主经过这样一波波地借贷还钱,最终变成了“欠李某85万”、“欠其他公司600万”、“房产被抵押”。

  还不上钱,事主两次遭非法拘禁

  由于窟窿越来越大,无力偿还,事主杨先生两次遭到李某非法拘禁。2017年10月,事主被李某强行关押在其公司两三天时间。期间,李某派人强抢事主手机,反复操作,制作出40万元的虚假流水,作为事主新欠下的债务。

  2017年11月,事主再次被李某带至某会所,被强行关押四五天时间,期间只能喝点免费的水,吃点免费水果。而李某及手下人却以事主名义消费了1万多元。

  房产被觊觎,事主向警方报案

  事件继续发酵,时间渐渐流逝,事主杨先生欠下的债务也越来越高。最终,面临着房产被收缴,事主于2019年3月22日向福田警方报案。接报后,福田警方高度重视,刑警大队联合福强派出所组成专案组立即展开侦查。

  2019年4月17日,专案组经过近一个月的深度经营,精心准备,兵分十路同步开展收网行动,彻底覆灭一个盘踞深圳多年的“套路贷”涉黑恶团伙,现场抓获嫌疑人21名,收缴大量已签字空白合同、公证书、公章、U盘等涉案物品,查封扣押涉案财物价值约457万余元人民币。

  经初查,该团伙涉嫌敲诈勒索、虚假诉讼、诈骗等多种罪名。李某团伙和金某某非融资性担保公司19名嫌疑人,已被福田警方依法刑事拘留。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无论李某团伙,还是金某某非融资性担保公司,除了用‘套路贷’手法侵占事主杨先生的房产以外,他们还都有非法拘禁的行为。”福田分局刑警大队二中队副中队长李政表示,经查,金某某非融资性担保公司曾于2016年,用同样的手法,为一对借款的夫妻强行赎楼,趁机侵占其房产。公司还曾派人强行闯入借贷人家中,将夫妻二人非法拘禁、殴打,抢夺房产证。期间,嫌疑人还用此前骗取欠款人签下的委托书、公证书,将房子强行过户到自己名下。

  福田警方提醒广大市民:贷款要去正规银行和金融机构。不要轻信社会上的小额贷款公司,更要认清中介公司,避免上当受骗。“他们盯着的不仅是你的利息,还有你的房产。”

  责任编辑:成颖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