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8日下午,《复兴计--当代语境下传统家居文化如何复兴》互动论坛在艺展中心举办,此次论坛是第十五届文博会深圳工艺美术集聚区分会场为传承和弘扬中国文化举办的一系列活动之一。

  论坛围绕新兴/传统的材料和工艺在设计中的应用,由知名设计师侯正光、孔武、宋涛等担任主讲嘉宾,主要讲述了传统家居文化在现代文明的“复兴计”,引领设计风潮的指向标。

  论坛主要分为三个板块,第一部分是由知名设计师侯正光、孔武、宋涛带来的专题演讲,第二部分是由吴代杰、周卫东、唐金铁、江柏明等嘉宾带来的快速串讲,第三部分是由所有与会设计师开展圆桌互动论坛,传达对于优质生活的独特感悟以及创意结晶。当思维与思维互撞的火花,当传统与现代交融,当家具设计与艺术碰撞,国内原创设计大咖聚集,探寻深圳创意产业发展的新途径。

  本次论坛是对今年3月10日于深圳艺展中心展出的三人行设计互助2019年首展“复兴计”展览的回顾及总结。据了解,当时为了探索传统家居文化如何在现代文明中复兴。设计师们多采用以铂晶透明材料为主,辅助木材、铁艺的古典家具单品,打造出铂晶太湖石、太师椅、栓马桩、黄滴的新坐墩、竹几、瑞水之镜、玄关、承-花几、承-椅等作品。

  多种传统元素碰撞带来新思路

  此次活动的三场主题演讲都可谓精彩纷呈,三场演讲的题目主要是侯正光设计师的《洼则盈 敝则新》、孔武设计师带来的《不器——紅木的無限可能》和宋涛设计师带来的《文人设计》。其中涉及的传统元素包括红木、《道德经》、古诗词、中国画等,正如[多少 MoreLess]设计师品牌发起人、英国白金汗郡大学家具设计硕士、[晒上海]及[意思]设计展策展人侯正光先生所说:“人到了一定年龄,就会对民族的传统的东西更加的关注。”从三位设计师口中,不仅能感受到他们对于传统文化的喜爱,也能感觉到他们发扬传统文化的决心。侯正光先生在演讲中提到:“好的设计与好的生物一样,优良的基因会更有生命力。设计的基因来自文化,丰饶的人文和传统必然孕育卓尔不同的设计。”

  不同表现手法结合展示新创意

  各位设计师在自己的主题演讲中都带来了自己之前的展出作品的展示,令人印象深刻的有侯正光设计师展示的“楚门”、“青花有多远”以及“明月几时有”等。作品采用盘子、青花瓷、洗手池、屏风等不同的形式,体现了传统文化这个统一的主题。而德国红点奖获得者、深圳市陈设协会执行会长孔武设计师带来的衣架和换洗收纳筐的设计中,他利用榫卯结构和木楔结构相结合,最终既不用胶水,也不用钉子,就可以实现产品体系构建简易安装且极其牢固。

  关于现实问题的讨论带来新思考

  传统文化家居的复兴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针对如何让更多年龄层的用户接受这种家居风格,孔武表示“从现代人的角度、包括从90后,00后的角度,未来怎么样把中国东方的东西能够让他们去接受,并不是照搬就可以。所以我很反对说放几件明清家具就叫做有文化,文化根据时代的变化而变,它才是真正有意义的,不然的话它只是博物馆里的。”

  第十五届文博会,艺展中心充分发挥自己独到的优势,借助文博会的平台,把更多的原创艺术作品传播出去,又通过系列文化活动的展示和体验,坚定文化自信,更好地传承中华文化,让市民感受独属于五月的文创春风。

  责任编辑:张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