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材料为何会不翼而飞 ?5 月 16 日 , 坪山警方经过一周的侦破工作,终于成功打掉了一家物业公司保安监守自盗的犯罪团伙,3 名嫌疑人落网,一个沥青材料盗销一条龙的犯罪链条被捣毁。

  5 月 6 日 , 坪山公安分局石井派出所接辖区某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报案称:其公司约 23 吨沥青混合材料被盗,价值约 36 万元,希望警方尽快破案。

  接到报警后,石井派出所立即将案情向坪山分局反馈,分局要求刑警大队与石井派出所组成专案组尽快破案,为企业挽回损失。专案组通过对案发现场周边的视频监控进行调取,发现所盗沥青材料存放的仓库 3 月 25 日凌晨多段视频未存档,调查发现是因断电造成,而掌握电闸钥匙的只有该公司保安谢某,民警随即对谢某展开调查。警方进一步分析研判发现,谢某在 3 月 25 日晚上账户有大额进账,民警掌握该线索后通过分析研判及周边路段监控,确认了运送货物的嫌疑车辆,并掌握了车主张某信息,通过多日蹲守摸排,于 5 月 16 日下午展开统一收网行动,在坪山区望牛岗抓获团伙主要犯罪嫌疑人万某能,在龙岗区沙背坜抓获涉嫌收赃犯罪嫌疑人张某标,在坪山区金田路抓获公司厂区物业保安谢某元。

▲涉案的沥青材料。▲涉案的沥青材料。

  经讯问,主要犯罪嫌疑人谢某元、万某能、张某标等人驾车到坪山区石井街道某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多次盗窃沥青混合料。谢某元称,他是物业公司的保安,白天在物业公司上班,晚上帮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看守仓库,谢某元无意间发现厂内一个仓库存放了大量沥青材料,一年多公司都未进行处置,发现这一情况后谢某元想将其 “ 倒卖 ” 出去,并将这一笔 “ 好生意 ” 告诉了自己的老表万某能,两人一拍即合便决定联手盗窃。

▲警方抓获犯罪嫌疑人万某能。▲警方抓获犯罪嫌疑人万某能。

  万某能通过朋友联系上了销售沥青材料的老板张某标,称其有大量沥青材料,并且价格低廉,张某标一听便雇来 3 名搬运工和一名司机,打算 “ 大干一场 ”。3 月 8 日谢某元与万某能为了躲避监控,提前将电闸关闭,并用手拉叉车将 300 余包沥青原材料运出仓库,再由万某能将其搬运上车随即运走,第一次 “ 贩卖 ” 谢某元就得到了 3 万余元,于是 3 月 25 日谢某元又如法炮制,再次盗取了 180 余包,获得赃款 1.8 万余元。

  目前,专案组仍在对该案进一步深挖扩线中。

  深圳晚报记者 李晶川 通讯员 吴剑阁 邹贤中 坪山警方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