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据龙岗区司法局介绍,今年,根据龙岗区深化机构改革有关工作部署,龙岗区司法局进行了机构改革,将原司法局、原区政府法制办、依法治区办的职能进行了整合,且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设在司法局,开始承担起全新的职责和使命。

  现在,让我们一起来盘点半年所取得的成绩:

  关键词一:依法治区

  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奋力开创法治龙岗建设新局面

  机构改革后,区司法局立即牵头召开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拟定《委员会工作规则》《办公室工作细则》和《2019年全面依法治区工作要点》,为龙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全力以赴做好区政府法律事务的“参谋助手”,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强化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工作机制,确保区政府依法执政、依法行政。上半年,共审查规范性文件36件/次,处理各类涉法文件415件/次,审核政府合同、协议46件/次,区政府法律顾问出具法律意见128件/次。

组织召开区政府法律顾问工作座谈会组织召开区政府法律顾问工作座谈会

  充分发挥行政执法协调、监督职能,扎实开展行政复议和应诉工作,推动各执法机关严格执法、规范执法、公正执法、文明执法。上半年,共收到以区政府职能部门为被申请人的行政复议申请30宗,办理以区政府作为被告的行政诉讼案件15宗。

  关键词二:防控风险

  突出安保维稳职能作用,维护社会稳定大局

  强化人民调解职能,第一道防线日益牢固。上半年,共排查纠纷隐患1387个,预防纠纷1167宗,调处纠纷14611宗,涉及当事人41605人,达成协议涉及金额14.94亿元。

龙岗区领导干部“我当调解员”主题活动启动仪式暨工作部署会龙岗区领导干部“我当调解员”主题活动启动仪式暨工作部署会
龙岗区委副书记龚祖兵同志在西坑社区参加“我当调解员”活动调处矛盾纠纷现场龙岗区委副书记龚祖兵同志在西坑社区参加“我当调解员”活动调处矛盾纠纷现场

  启动领导干部“我当调解员”主题活动,全区处级领导干部以人民调解员的身份深入社区组织一次调研、开展一次排查、调解一宗纠纷。上半年,共233名处级领导干部参与活动,排查纠纷隐患193个,接访群众395人次,调处纠纷175宗,涉及当事人979人,达成协议金额1917万元。

  强化行业监管职能,管控特定人员扎实到位。一是切实加强律师行业监管,共办理律师投诉案件29宗。推动成立律师行业党委,以党建带动推动律师行业改革发展。二是全面强化在册680名社区服刑人员的人防、技防监管,因情施策抓好43名涉“黑、恶、枪、赌、毒”五类社区服刑人员稳控工作。

6月30日,龙岗区律师行业党委成立,以实际行动向党致敬6月30日,龙岗区律师行业党委成立,以实际行动向党致敬
对社区服刑人开展突击点验现场对社区服刑人开展突击点验现场
组织新入矫服刑人员开展“震撼教育”组织新入矫服刑人员开展“震撼教育”

  强化应急处置职能,信访维稳事件处置得当。上半年共办理10人以上群体性劳资纠纷案件34宗,为1002名员工提供法律援助。安排律师进驻公、检、法机关信访大厅,共为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出具法律意见519条,引导961名上访当事人依法维护自身权益。

龙岗法律援助处负责人了解驻园区律师工作开展情况龙岗法律援助处负责人了解驻园区律师工作开展情况

  强化专项工作职能,扫黑除恶斗争开展有序。深入推进司法行政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上半年共摸排上报4条案件线索。充分运用各类宣传载体开展扫黑除恶法治宣传,推送宣传信息510条,营造浓厚法治氛围。

  关键词三:法律服务

  扩大公共法律服务供给,助力东进战略攻坚

  服务营商环境。全面清理不符合市场经济发展要求的规范性文件,共修改规范性文件24份、废止4份。签署龙岗区知识产权服务中心共建协议,共建全区一体化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启动“民营企业法治体检”项目,上半年共为66家企业进行法治体检,出具18份“法治体检报告”。持续深入开展百名律师进企业和百场法治讲座进园区活动,助力企业健康发展。

签署知识产权服务中心共建协议,合力打造知识产权保护高地签署知识产权服务中心共建协议,合力打造知识产权保护高地
组织全区各单位、各部门集中清理不符合市场经济发展要求的规范性文件组织全区各单位、各部门集中清理不符合市场经济发展要求的规范性文件
启动“民营企业法治体检”现场启动“民营企业法治体检”现场

  服务法治建设。深入推进“七五”普法规划,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开展覆盖全区178所中小学校的“宪法教育大讲堂”活动,在青少年心中根植宪法精神。进一步拓展普法平台,组织各普法成员单位开展各类法治宣传活动3642场。

在新亚洲学校开展龙岗区“宪法教育大课堂”公开观摩课在新亚洲学校开展龙岗区“宪法教育大课堂”公开观摩课

  服务社会治理。深入推进“民主法治社区”创建,111个社区全部通过检查考评。深入开展“一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上半年共提供法律服务3049次,开展法治宣传356场,出具法律意见129条。

社区法律对社区居民开展普法活动社区法律对社区居民开展普法活动

  服务民生保障。开展“法援惠民生”工程,上半年共受理法律援助案件1332宗,受援人数达2427人,挽回群众经济损失578万元余。建立公证便民服务常态化机制,上半年共受理公证业务11146件。

龙岗公证人上门为花甲老人提供公证服务龙岗公证人上门为花甲老人提供公证服务
龙岗公证人詹爱萍为老人办理遗嘱公证,获赠锦旗龙岗公证人詹爱萍为老人办理遗嘱公证,获赠锦旗

  服务司法改革。积极开展刑事案件认罪认罚从宽工作,共办理认罪认罚从宽程序刑事案件2584宗。全力配合法院开展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工作,共办理刑事辩护全覆盖案件609宗。

  下半年,龙岗区司法局将在聚焦聚力主业中真抓实干,为龙岗勇当先行示范区的排头兵、打造强国城市范例的高水平东部中心提供有力法治保障。重点开展以下工作:

  (一)统筹全面依法治区,开展联合执法检查试点

  按照配合立法、严格执法、支持司法、守法普法的工作思路统筹全面依法治区各项工作。重点在打造最优法治化营商环境方面聚焦发力,围绕重点服务企业开展涉企联合执法检查,规范基层执法检查,逐步建立起一套规范、透明、公正的涉企联合执法检查机制,为龙岗区各类市场主体的产权、经营权和创新权等权益的依法平等保护提供法治支撑,助力龙岗区率先营造稳定公开透明、可预期的优质营商环境。

  (二)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制定出台符合龙岗区实际的法治政府建设考评标准,进一步完善考评机制。不断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强化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工作机制,夯实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基础。全面规范执法行为,确保公正文明执法。

  (三)助力打造最优法治化营商环境

  继续做强做精八个创新产业园区的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做细做实“民营企业法治体检”活动,积极参与知识产权保护,为民营企业发展提供坚实法治保障、营造良好法治环境、提供优质法律服务。

  (四)深化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建设

  推进公共法律服务资源科学布局、均衡配置和优化整合,逐步完善“区—街道—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建设和“互联网+公共法律”网络平台建设。重点推进区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各街道公共法律服务站、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室的建设,实现“半小时法律服务圈”。

  (五)深化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

  深入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把实现矛盾不上交作为新时代人民调解工作的努力方向和工作目标,不断加强人民调解与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的协调配合,深入推进警调共建、诉前联调、访调对接各项工作,进一步健全完善龙岗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

  (六)进一步加强社区服刑人员教育矫治

  全力推动集报到登记、矫正宣告、实时监控、教育培训、心理矫正、远程视频帮教、教育训诫、信息采集等多个功能为一体的社区矫正监控中心和社区矫正中心投入使用。进一步完善集社矫人员集中训练、劳动教育、技能培训的劳动教育基地建设,全面提档升级龙岗区社区矫正工作水平。探索创新社区矫正教育监管模式,进一步抓好社区服刑人员集中教育、军事化训练、劳动技能培训和心理矫治。

  (七)加强作风建设打造高素质干部队伍

  切实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严格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全区司法行政系统中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全面落实区委作风提升年工作部署,继续强化从严治党主体作用,加大纪律作风整顿,打造一支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司法行政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