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6日,由南山区委宣传部、南山区人民武装部主办的爱国、强军、担当《国防大讲堂》“同心筑梦——新长征”专场暨送新兵仪式,在南山文体中心大剧院举行。深圳警备区政委常清华大校,区领导黄湘岳、胡芸、曾令格、叶春等参加了本次活动。

  九月,是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与“国防教育月”之际,而今天又是南山区人民子弟奔赴祖国各地,保卫国家,守卫疆土的日子。南山区委宣传部、南山区人民武装部以此为契机在继承传统教育形式的同时,创新性举办了《爱国•强军•担当——国防大讲堂》特色教育活动,为推动南山区全民国防教育走深走实搭建平台,为南山区申报省级双拥模范区助力加油,为新战友扬帆起航壮行助威。

  开办此次教育活动主要基于三点考虑:一是基于开创国防教育的创新形式,二是基于深化主题教育的延伸拓展,三是基于强化党管武装与双拥共建的现实要求。活动坚持以“讲好国防故事、传递南山心声、弘扬爱党情怀、引领时代风尚”为宗旨,打造“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品牌文化为追求,立足“小人物、小岗位、小故事”,采取讲演、访谈、纪实展播等形式诉说部队中的“忠诚故事”“忠诚人物”,展现内在“忠诚品质”“忠诚精神”,用“真性情、真热情、真动情”的情感和温度,打动人心、触及灵魂。

  这场主题教育活动,以重走长征路、退伍不褪色、铸就军旅梦、不忘故乡情、踏上新征程五个篇章,邀请了重走长征路的摄影师左力、退伍军人代表、入伍新兵代表等,以“演讲情境剧”为载体,讲述他们经历的长征路上的故事、军旅故事。特种兵和入伍新兵以饱满的激情带来了队列、拳术《特战魂》、《强军战歌》大合唱等节目,将爱国主义情怀推向了一个又一个的高潮。活动一改以往“你讲我听、照本宣科、强输硬灌”的老路子,突出“教育形象化、课堂舞台化、施讲群众化”。通过把历史故事搬上舞台,把身边的人和事搬上舞台,把爱岗敬业和官兵精武强能的战斗精神搬上舞台,用朴实的语言,真实的情感、易懂的道理,打动人、教育人、感染人,使得枯燥乏味的理论变得直观形象、生动活泼,让参与者“看得见”之后还能“进得去”,感动于无声、受教于无形,给传统的思想政治教育赋予新的活力和时代特征。

  黄湘岳在讲话中对入伍新兵寄予厚望,希望全体入伍新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部队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把自己锻造成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精兵强将,用实际行动保卫祖国的繁荣与安宁,为军旗增添新的光彩!

  据了解,今年南山区征兵工作启动以来,在区领导的高度重视下,各部门进行了广泛深入的宣传动员,有一大批高学历、高素质适龄青年踊跃报名应征。通过体检、政审、役前训练教育等多轮筛选,共有184名优秀青年光荣入伍,即将奔赴祖国大江南北。

  (责任编辑:黄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