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日来,由中国科协、中宣部、教育部、科技部、农业农村部、国家卫健委联合主办的2019年全国科普日活动在全国范围内举行。9月17日,设立于广州的粤港澳大湾区分会场上揭晓了“第二届广东十大科学传播达人”,并举行颁奖典礼。中大八院副院长黄辉教授作为深圳卫生健康系统唯一代表上榜。

  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自2004年以来,中国科协已连续15年成功举办全国科普日活动,各地各部门在全国科普日期间累计举办重点科普活动近8万次,参与公众超过15亿人次。今年全国有1.5万个单位开展重点活动2.4万项,辐射公众3.2亿人次,比往年再创新高。

  立足新时代,一大批专家学者不仅潜心耕耘科研沃土,更走向广阔的科普天地,成为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的引路人,他们积极奔走,踏实奋斗,引领全社会形成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今年,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历时两个月,在全省范围内海选、初选、复选和公示,来自生物基因、医学、天文等多个领域的十位科学传播达人脱颖而出。

  其中,黄辉多年扎根医疗健康领域,从高血压防治等多个维度,精心撰写了大量科普文章,录制科普视频,在平面媒体和网络媒介上广泛传播。据统计,其科普文章在互联网医疗平台总访问量超140万次,好评率100%,科普视频点击率和转载率在同类科普视频中位列前茅。他还创新开展个性化健康教育,建立患友大家庭,截至目前全国已有9476个社区,1299490位患者加入,通过电话课堂和线上互动,为全国患者提供心血管健康宣教服务。

  他积极参与公众健康教育活动,走进社区、机关、企业等开展高血压知识讲座100余场次,获评“深圳市优秀健康科普传播专家”“深圳市健康服务与传播促进会特聘顾问”以及广州恩善社会服务中心“热心公益、关爱长者”等荣誉;推动基层医师心血管规范化培训,足迹遍布广东省十余个城市,惠及1万多基层医生,推进医联体学科联盟,不断完善医学科学传播体系。

  责任编辑:吴紫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