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日,南山区卫健局主办的“南山区2019年敬老月宣传”活动在南山文体中心启动,主题为“孝老爱亲 向上向善”,进一步营造尊老、敬老、爱老的社会氛围。

  启动现场,一场精心排练的老年人文艺展演正式拉开“敬老月”宣传序幕,吸引辖区各街道300余人观看。场外还设置街道老龄健康工作展、老年组织风采展、义诊咨询区等近20个老龄工作展示点。后续,还将以区老干部中心、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为平台,针对不同健康需求的老年人开展不同主题的健康知识讲座;在辖区8个街道开展不同主题敬老活动,健步行、拍摄特色写真、学校主题班会等。

  据介绍,南山区常住老年人口10余万,其中60岁以上户籍老年人约5.7万人。为开创老龄健康工作新局面,辖区在建立健全医养制度、改变服务模式、转变服务意识、提升服务质量等方面进行探索。协调各医疗机构、文化、体育等场所为老年人提供安全便捷服务;加强养老保障工作,为60岁以上老年人购买意外伤害保险;以慢病管理、医养结合等为切入口,做实老年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搭建医养结合服务平台,积极探索医养结合服务体系建设;为辖区65岁以上常驻老年人开展“五免二优”民生实事服务,即免费建立健康档案、免诊疗诊金(一般诊察费)、免费每年一次健康体检、免费用药指导及健康咨询、免费发放健康教育处方、优先提供转诊转介、优先预约医院专家门诊或下社康专家号源;不断提高社区为老年人服务的能力,将医疗机构护理服务延伸至居民家庭。

  来源:读特

  通讯员:罗立兰

  责任编辑:吴紫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