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开出的首张电子烟罚单。 市控烟办供图深圳开出的首张电子烟罚单。 市控烟办供图

  深圳晚报讯(记者 周倩 通讯员 深卫信)10月14日,深圳新一轮控烟“车轮战”正式打响,这也是《深圳经济特区控制吸烟条例》修订后的首次控烟执法,监督范围就是新版《控烟条例》中首次纳入禁烟范围的公交站台。在执法现场,共有6名烟民被罚,罚款50元,其中包括1名电子烟烟民,这也是中国内地首例电子烟吸烟者被罚。

  新版《控烟条例》于10月1日起实施,规定深圳禁烟场所从七类增加至九类。其中,公共交通运输站站楼行人出入口外侧五米范围内以及公共交通工具室外站台和等候队伍所在区域列入“禁烟区”,这也意味着公共汽车、长途客车、出租汽车、地铁、船舶、民用航空器等公共交通工具室外站台和等候队伍所在区域将全面禁烟。

  本次车轮战第一站就来到南山区科技园附近的公交站台。在现场,记者看到,公交站台里有很多乘客在候车,而地上也落了不少烟头,大致数一下,已不下10个烟头,而在公交站台旁的垃圾桶上的灭烟处,也堆满了烟头。

  在执法中,深圳开出了中国内地首张电子烟罚单。14日下午5时许,在南山科技园附近的公交站台内,市民练先生打开了电子烟正在“吞云吐雾”。面对突然而至的控烟执法人员,练先生表示自己并不知道电子烟也在深圳控烟的范围内。电子烟是不是“烟”?记者了解到,在深圳新版《控烟条例》中,对于吸烟和烟草制品的定义明确,即“烟草制品,是指全部或者部分由烟草作为原材料生产的供抽吸、吸吮、咀嚼或者鼻吸的制品以及电子烟。”因此,吸电子烟也被纳入控烟的范围。

  对于公交站台控烟,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南山管理局运输管理科科长李志发表示,本月底前,南山区将实现站台控烟宣传全覆盖,并取消公交站台垃圾桶上的灭烟处。同时,将对公交车、站台、场站实行三位一体的控烟执法督查行动。

  10月14日至31日,深圳将在全市组织开展8次督查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