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有网友举报深圳市龙华区发放的《中小学青春期心理生理卫生常识手册》中存在性别歧视等问题,引发网络关注。

  根据相关报道,在这样一本小手册中,有“这样的女生,男生不喜欢”,“女生喜欢的男生什么样?(6):有钱”,“男生不喜欢的女生什么样?(9):拜金 ”等种种不当表述。

  据悉,该手册属于“医教家结合,共育祖国未来--青春期生理心理健康教育”项目,具体内容为面向4-9年级学生、家长及教职工开展青春期生理心理健康卫生知识教育讲座。

  显然,对处于青春期、尚未建立起足够的价值判断能力的子来说,有钱、拜金等表述是极不恰当的,容易对他们形成某种误导。更何况,它还存在一种明显的逻辑缺陷——一方面,女生喜欢男生有钱,另一方面,男生讨厌女生拜金,岂不是将男生与女生彼此推到了对立面?

  但我们也应当看到,面对网络争议,相关部门的反应非常迅速、高效。12月5日,深圳市龙华区教育局表示,已立即停止该项目,同时安排收回所有已下发的资料册。这样的举措,将事件的负面影响降到了最低。

  正如龙华区教育局所说,“男女平等,给孩子树立正确的性别平等意识,一直是我们坚守的基本原则。”事实上,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地带,作为一个不断向外输出先进观念的城市,深圳在追求性别平等方面也先人一步,早在2012年,《深圳经济特区性别平等促进条例》就已通过,这是中国内地首部性别平等的地方性法律,属破冰之举。性别平等观念,早已融入了城市的发展肌理当中。

  龙华教育部门及时出手,应该是基于这样的朴素认知——教育无小事,孩子的成长无小事,教育的眼睛里,容不得一粒沙子。据查,负责这一项目的机构虽经审批,入校前提供的材料符合要求,但当事人进入学校时把私自印刷未经审核的材料带到学校,涉事学校未履行审查程序,把关不严,未能及时弥补安全漏洞,最终导致事件发生。

  这再一次提醒我们,细节决定成败,每一个安全环节都不可麻痹大意。根据墨菲定律,如果事情有变坏的可能,不管这种可能性有多小,它总会发生。所以,我们要做的就是,全力阻止这种变坏可能的发生,防止 “茶杯里的风波”酿成更大的风暴。

  龙华区教育局的后续相关整改举措还将陆续有来,除了紧急叫停之外,还将认真深入开展调查,对涉事机构和相关责任人员依法依规严肃处理。同时,将深刻吸取事件教训,全面开展自查,确保不再发生类似事件——举一反三、由此及彼、这样一起“乌龙”事件,由此也成为检验相关部门应急能力、提升教育管理水平的一次契机。

  审核:谢银波

  责任编辑:成颖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