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潘咏  刘育銮

  1月7日,南坪快速路三期工程(简称“南坪三期”)龙坪立交-外环高速立交段正式开通,标志着南坪三期主线全线贯通,连接起南山、福田、龙华、龙岗和坪山5个区,将龙岗区、坪山区横向连接起来,也意味着市民可以在龙岗、坪山区内“横着走”,从坪山到市中心的车程也从原来的1小时30分钟缩短到40分钟。

▲通车仪式现场▲通车仪式现场

  上午,记者驱车在龙坪立交-外环高速立交段通车路段,路面平坦整洁,道路两旁植物郁郁葱葱,花木乔灌相辅相成,错落有致。南坪快速路就像一条恬静的溪流,平坦于道路两侧的花海之间,沿途视野开拓,道路两旁风景优美、空气清新,“人在车中坐,车在景中游”,让人心旷神怡。

▲7日通车路段▲7日通车路段

  南坪三期西起水官高速公路横坪立交,东至聚龙路(规划外环高速公路田头立交),全长约22.2千米,南坪三期被定位为城市快速干道,车主可免费通行。

▲7日通车的龙坪立交▲7日通车的龙坪立交

  南坪三期沿线与水官高速公路、红棉路、龙岗大道(深惠路/G205国道)、银荷路、沙荷路、东部过境高速公路、宝坪路、中山大道、宝汤路、锦龙大道(坪盐通道)、马峦北路、龙坪路、坪西路、绿梓大道、外环高速公路等规划或者现状主要道路相交,全线共15座立交节点。

▲南坪快速路三期工程线路图▲南坪快速路三期工程线路图

  其中横坪立交至中山立交为双向6车道,限速每小时60公里;中山立交至外环高速公路段为双向8车道,限速每小时80公里。

  据悉,南坪三期横坪立交至龙坪立交段于已于2019年1月30日通车,此次即将通车的是龙坪立交至聚龙路连接线新建段。截至目前,沿线龙岗大道立交、东部过境立交、中山立交、龙坪立交已开通,坪西立交、马峦立交计划近期开通,宝坪立交正在抓紧建设中。

▲坪西立交主线▲坪西立交主线

  “南坪快速路是连接市区和坪山区最为重要的快速通道。”南坪快速路三期工程项目主任、高级工程师吴连波介绍,南坪三期全线贯通后将进一步缩短市区到坪山区的距离,从坪山到市中心的车程也从原来的1小时30分钟缩短到40分钟,极大方便市民出行。

▲绿梓立交段▲绿梓立交段

  据介绍,南坪快速分为三期建设,南坪一期工程为南坪快速路中段,起于南山区塘朗立交节点,经福龙快速路、梅观高速公路,止于龙岗区布吉龙景立交,线路全长19.05km,已于2006年6月30日建成通车。

  南坪二期工程为南坪快速路西段,起于广深沿江高速前海立交,终点接南坪一期塘朗立交,主线路全长约15.37km。南坪快速二期将在跨越宝安大道立交桥后,与桂湾一路对接,经临海大道隧道,与广深沿江高速和兴海大道连通。

  随着南坪快速路二期、三期工程陆续贯通,南坪快速真正意义上的全线贯通,今后深惠两地的交通也将更加方便快捷,“深惠一小时生活圈”逐步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