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18年开始互联网开始进入下半场,各大互联网公司的结构调整和人员优化,也正式拉开了互联网步入“寒冬”的序幕。而曾经的热门行业之首的IT,如今却面临求职艰难激烈的窘境。智联招聘近日发布《2019年冬季中国雇主需求与白领人才供给报告》,报告显示,互联网领域人才需求降幅明显,求职竞争激烈。而随着各职业间竞争热度差距的拉大,IT类岗位的竞争更加激烈。

  从过去的供需竞争指数来看, 2019年冬季求职期全国人才供需竞争指数为34.5,竞争指数环比下降4.5,同比提高2.5,维持了四季度全年低点、同比更加激烈的趋势。2019年冬季总体职位发布数同比下降11.3%,简历投递数同比提高1.9%。也就是说,企业的招聘需求较去年同期收缩,而求职行为却更加活跃,求职市场竞争更加激烈。

  从不同行业的竞争指数来看,2019年冬季计算机软件行业继续排名第一,为57.9,绝对值同比上升14.2,IT服务行业以55.2的竞争指数排名第二,同比上升13.5,互联网电子商务行业的竞争指数为53.1,同比上升9.6,而网络游戏行业排名降到第五,竞争指数为49.6,同比上升8.9。竞争指数排名前五的行业中,4个席位被互联网相关行业占据。


     从职业竞争热度的数据来看,职业间竞争热度差距进一步拉大,IT质量管理/测试/配置管理竞争热度最高,竞争指数排名第一,为142.5,且同比上升幅度也位居首位。从总体来看,排名靠前的职业竞争指数同比增长较多,而排名靠后的职业指数普遍同比下降,这也进一步拉大了职业间的竞争热度差距,导致热门的职业更热门,冷门职业更冷门。所以,IT作为热门职业,在竞争热度上也尤为激烈,相关数据也显示IT质量管理/测试/配置管理竞争指数提高值较大,主要源于其收到的简历数同比增幅较大,同比提高38.6%。

  结合以上数据来看,由于招聘需求的收缩和求职行为的活跃导致今年的求职竞争格外激烈,加上从业者在专业上冷热门的选择,导致冷热门专业职业竞争差距越拉越大。而IT这个备受宠爱的热门职业,也正成为众矢之的,再加上互联网行业步入“寒冬”招聘需求的收缩,IT职位竞争也会愈演愈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