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深潮逐渐来袭,疫情防控战进入关键期,光明街道为了迎接更激烈战况,做了充分战略准备,启动全范围监控疫情、全动员提升战斗力、全天候投入战斗的“三全战略”。

  全范围:网格化排查社区,点到点企业宣传

  光明街道严格落实一级响应要求,以战时状态把社区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全面动员、群防群控、精细管理、不留死角”的原则,发挥社区动员能力,全面排查 14 天前有湖北旅行或居住史的人员、发热(体温≥37.3℃)并伴有干咳等呼吸道症状的人员、发热且年龄 50 岁及以上的人员,排查方式包括电话联络确认行踪、网格员上门了解详情、社区出入口设点排查等等,多种方式结合,确保无一遗漏,严防疫情扩散蔓延。

风里雨里坚守卡点风里雨里坚守卡点

  光明街道街道将辖区划分为 14 个网格,成立排查专班工作组,安排街道处级领导干部为组长,街道科长和社区干部为副组长,成员由民警、卫生、防疫、网格等相关人员人员组成。目前,街道在各出入口、重要关卡设置了79个防疫检查点,并对居民点分散,出入口较多的地方采用铁马以及警戒线对路口进行截断围合,牢牢守住防范疫情输入性风险的前沿关口,进一步有效阻挡疫情蔓延,最大限度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企业即将复工,街道响应上级安排对企业加强了核查。光明街道成立了14个核查组,点对点到企业内开展企业复工核查工作。向企业宣讲相关规定,要求企业落实主体责任,要求企业尽快落实“五个到位”,即防控机制到位、宣传排查到位、防控措施到位、防控物资到位、内部管理到位。并确认企业已经准备好复工申请审批表、复工申请书、外来人员(特别是湖北、武汉人员)流动信息情况、应对疫情预案措施等各项申请资料。

  全动员:党员冲上防疫一线,红小二的“旧五员”与“新五员”

  1月31日,光明街道向全体“红小二”发出征召令,号召机关党员、网格党员、两新组织党员和全体“红小二”,志愿投身于疫情防控一线。

红小二备餐红小二备餐

  号召令发出后,党员们纷纷响应,迳口社区63岁的退伍军人刘植清、碧眼社区的夫妻档牛月景、王春华... 党员们纷纷主动请战,奔赴防疫一线。截至2月6日,共下沉街道在编干部75人、非编人员570余人到疫情防控最前线开展工作。目前,全街道物业小区、城中村、工业园区共79个卡点中全部都有红小二的身影,其中28个卡点有派驻街道在编干部驻守。他们或是临时检查点测量体温、登记信息,或是为居家隔离人员提供服务,或是派发传单,让更多人掌握防疫知识,街道处处活跃着他们的红色身影。

碧眼红小二驻守卡点碧眼红小二驻守卡点

  防疫的特殊事态下,“红小二”们的任务也从当好宣传员、治理员、服务员、调解员和联络员这“旧五员”,调整为当好统领员、宣传员”、服务员、督导员、情报员这新五员。

  一是“统领员”,协助临时党支部书记统筹辖区防控工作,协调街道和社区加大对一线口罩、红外体温计、消毒酒精等防护物资配备,及时为值守人员送餐。通过自身模范作用带动更多居民党员、两企业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群众等参与联防联控;二是“宣传员”,利用线上、线下两个平台,加强对群众疫情防控科学知识的宣传,引导群众不信谣不传谣,科学防治;三是“服务员”,在小区、园区、城中村设点登记、测量体温,为有需要的住户、企业提供各种货源信息,并代买代送口罩、肉菜等物资,协助做好心理疏导;四是“督导员”,引导小区居民无特殊情况不串门、不集会、不聚餐,有效切断病毒传播途径;五是“情报员”,立足熟悉小区情况的优势,对湖北来深人员、返鄂人员以及外来陌生人员及时向社区报告,协助社区做好摸排,尤其是对居家隔离人员擅自出门积极举报。

  全天候:24小时排查,24小时服务,24小时随时响应

  目前,各工作组、各社区隔离检查点都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隔离检查点划分为7:00~13:00,13:00~19:00,19:00~1:00,1:00~7:00四个时间段,轮班值守,确保24小时有人在岗。光明街道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各工作组也均有人到岗或电话值班。

  全体工作人员严阵以待,随时做好冲锋准备。有这样一个事例,2月4日凌晨3点20分,光明区光明街道网格中心光明站网格员小然的电话突然响起,电话那头是网格站站长黄雄,他通知小然:你辖区的住户中有两位老人与罗湖一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发病者同航班抵深,现在我们要跟警区和社区人员一起去找这户居民,对其进行隔离观察。接完电话,小然一骨碌爬起,赶忙与黄站长一起找到社区和警区人员汇合。网格员将该住户信息查询后发给警区工作人员,然后乘坐警车一起前往。来到老人家中后,社康医务人员详细了解了有关情况,确认老人与发病者乘坐过同一航班。此刻120急救车已在楼下待命,两位老人以密切接触者身份被带走进行医学观察。这件事,是全体工作人员24小时响应状态的一个缩影。面对疑似感染者,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全体防控人员没有丝毫的犹豫和退缩。

凌晨三点隔离重点人员凌晨三点隔离重点人员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发展路途道阻且长,没有一帆风顺,但是我们此前已经战胜过许多比疫情更严重的困难。光明街道发动全部力量,全范围、全动员、全天候迎战,广大人民群众做好防护守好后方,我们必将迎来防疫战的胜利!

红小二粘贴宣传海报红小二粘贴宣传海报

  通讯员:张琦

  审核:陈珂珂

  责任编辑:吴紫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