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深圳市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第二批学生返校复课工作安排,5月11日,宝安区148所学校初一初二、高一高二和小学四五六年级近19万名学生返校复课。

  宝安中医院(集团)在区卫健部门统一安排下,派出兼职卫生健康副校长、医护人员等近60人驻点新安、西乡、福永、松岗等街道共18所中小学校,“点对点”地为驻点学校提供疫情防控指导、协助学校开展卫生健康教育活动,充分发挥中医药防疫优势,积极推进教卫融合。

  实际上,在开学前一周,宝安中医院(集团)就已多措并举、全力以赴确保第二批学生返校复课安全平稳有序:医院(集团)兼职卫生健康副校长和驻点医护人员提前一周正式投入工作,指导驻点学校开展了两次疫情防控模拟演练,对返校准备工作进行了检查评估,为教职工开设《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知识培训;录制校园卫生教育视频,医院(集团)在疫情防疫一线医护人员录制了佩戴口罩、七步洗手法等的教学视频,更易于让学生认识、理解和接受,积极引导教育师生做好自我防护,并在主流媒体平台播放;录制中医药防疫学堂视频,医院(集团)周鹏副院长亲自为返校复课的学生们录制了通俗易懂的中医药防疫视频,包括如何预防风寒外感、防疫香囊的佩戴使用等。

  据了解,在此次抗疫过程中,宝安中医院(集团)充分发挥中医药在疫情防控中的独特作用,组织中医药专家结合岭南气候、居民体质等特点,研发了中医预防新冠肺炎“熏、闻、喝、动、宣”五部曲,让中医药全面、全程参与防控救治,为疫情防控贡献了中医的智慧和宝贵经验。

  为弘扬中医药文化,传播中医药知识,让青少年充分认识中医药的价值,同时引领青少年树立科学的健康理念,养成健康生活方式,宝安中医院(集团)全力推动中医药文化进校园,将疫情防控期间已经取得成效的中医防疫“五部曲”带进校园,为学生返校复课贡献“中医力量”。

  为了使学生和家长更直接了解中医知识和文化,宝安中医院(集团)主任中医师周鹏教授进行线上主讲。周鹏医师围绕中医药防疫的优势及历史、新冠肺炎预防知识、学生开学后的日常饮食、生活作息等方面,深入浅出地讲述常用的中医防疫小妙招和养生科普知识。课程包括《防感香囊的防疫作用》《苍术、艾叶熏蒸的杀菌的作用》《如何预防感冒》等。

  到目前为止,宝安中医院(集团)已赠送驻点学校防疫香囊2000个、防感茶2000包、苍艾薰500包。并介绍了香囊的佩戴方法、注意事项,并指导苍艾薰进行教室内消毒等。受到驻点学校师生的热烈欢迎和高度赞扬。

  通讯员:钟毅 李闻一

  责任编辑:吴紫璇

  审核:谢银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