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秋了

  天气会渐渐变得凉爽

  这个时节

  和家人朋友周末

  暂时逃离城市高楼的喧嚣

  去感受一下深圳历史积淀的

  风貌区最为怡人

  01

  燕川古村

 宝安区燕罗街道 宝安区燕罗街道

  始建于元代,有700多年历史,现存各类古建筑40余处,其中有祠堂9座,乡贤祠1座, 佛教寺院1所,民居30余栋。祠堂和寺院分别建于清代早、中、晚期,民居皆为晚清至民国年间所建三间两廊的广府式传统建筑,保存状况较好。

  02

  西贡村

大鹏新区南澳办事处大鹏新区南澳办事处

  有600多年历史,明代建村,格局保存较好,背靠红花岭,面朝西涌海湾,距离西涌沙滩仅1公里。村南、村北两条溪流,溪水全部是从紧靠村后的山上顺势流下,溪流刚好将整个村落“合围”了起来,使古村很有江南水乡的味道。村内房屋依山而建,街巷格局清晰可辨。

  03

  樟坑径上围村

 龙华区观澜街道 龙华区观澜街道

  清朝开基立村,近400年历史,三面环山,溪流环绕,现存多座百年碉楼,为艺术主题村落,是古村活化利用的典范。现存百年以上的碉楼5座,客家老屋近50座。碉楼大部分建于民国,土木结构,三合土夯墙,内有木构楼板、楼梯。其中房田碉楼为西洋风格。

  04

  俄地吓村

 宝安区燕罗街道 宝安区燕罗街道

  中国著名美术教育家、版画家陈烟桥故乡。俄地吓村整体坐西朝东,依山而建。村落分为南北两部分,由位于中部的陈氏祠堂连接,南北两部分皆顺应地势,可拾级而上。街巷格局清晰,南部街巷呈南北向,北部街巷呈东西向布置,有陈烟桥故居、碉楼等多处不可移动文物。

  05

  新二古村

 宝安区沙井街道 宝安区沙井街道

  200余年历史,保存完整、布局清晰、古建筑类型丰富的典型广府古村落,对研究深圳地区广府村落的选址、布局、规划有重要价值。村落主街巷为南北向,位于村落西侧,向东延伸出多条东西向次级村巷,形成“梳状”格局,布局明晰,结构完整,排水系统完善,功能分区清楚,是深圳保存相对完整的古村落之一。

  06

  香元老围

龙岗区坪地街道龙岗区坪地街道

  清代客家村落,整体格局及建筑保存完整,拥有香元世居、香元萧氏炮楼院等不可移动文物。围村由四横巷两纵街组成,前有禾坪和月池。三进两天井式,砖木结构,尖山式灰瓦顶。大部分为客家民居建筑,以三合土结构为主。

  07

  龙岗老墟

龙岗区龙岗街龙岗区龙岗街

  龙岗老墟形成于清朝嘉庆年间,约200年历史,地处惠莞宝三县交会处,是龙岗历史最悠久的社区,主要由三条街道和六条巷道组成,故有“三街六巷”之称。老墟是龙岗由村落转变为集镇的区域,曾经的三街六巷痕迹依稀可见。现状沿街商铺屋顶形式以硬山顶, 覆小青瓦为主。

  内容来源: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