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深圳经济特区成立40周年,是福田区建区3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的谋划之年。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重大战略部署。进入新发展阶段,挑战与机遇并存,福田应如何下好发展的“先手棋”,为打造“先行示范区”高质量发展高地贡献力量?

  日前,媒体采访了福田区工业和信息化局(以下简称工信局)局长王小平,他表示,工信局将深入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三大新引擎”发展布局,培育全业态“福田消费”,打造经济增长“主引擎”,完善新型都市高端制造业体系,为福田经济发展行稳致远提供“强支撑”,以更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推进福田经济业态新升级。

  扩内需稳外贸 五大商圈打造湾区最佳消费目的地

  记者:作为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区和深圳中心区,福田具备巨大的消费潜力。请您介绍福田在激发消费潜能、释放内循环活力方面是如何规划的?

  王小平:福田商业经过长期发展和积淀,已经形成了坚实的基础和明显的发展优势:福田的消费动能充沛,贡献了全市约四分之一的社会消费品零售额;福田的商业网点密度领先,拥有5000平方米以上的商业综合体共28个,数量约占全市四分之一。

  未来,福田将以“双区驱动”为契机,把消费打造为重点的发展战略产业。用更鲜明的商圈特色、更完善的新消费场景、更显著的品牌活动影响力,将福田创建成“湾区最佳消费目的地”。

  首先,我们要加快“五个核心商圈”建设,进一步擦亮福田“中央商务区”金字招牌。其中两大核心商圈聚焦福田“三大新引擎”中香蜜湖新金融中心和环中心公园活力城区。在香蜜湖片区,我们要打造香蜜湖国际顶级商圈,形成最具艺术标志的商业消费中心。在福田中心区,我们要打造福田CBD核心示范商圈,加快建设空中连廊,让人们享受无边界、沉浸式体验。除此之外,还要发展以科技、潮玩为核心的华强北5G应用示范商圈,以粤港澳大湾区免税城为中心的皇岗口岸跨境消费商圈,以及以服装时尚产业为主体的车公庙时尚消费商圈。

  另外,福田要推进物美总部项目、北京华联SKP项目、泰国正大集团项目和华润商业顶级综合体项目这“四个百亿级”重点项目完工,强化福田“高端商务区”形象。

  最后,福田还将扩大“三大新消费领域”,发展跨境电商、推动商业数字化转型、营造多行业融合互动消费生态,形成福田“先行商务区”品牌;做好“两个品牌活动”,以“福田有礼”购物节品牌和“湾区之Yeah 乐在福田”夜间经济品牌,打响福田“活力商务区”品牌。

  记者:全球新冠疫情影响以及发展的不确定性对外贸带来影响,福田计划从哪些方面着手,培育外贸新增量?

  王小平:尽管受到多重不稳定因素影响,福田今年外贸进出口表现抢眼,有望实现增长6%的年度目标。长期以来,我们推动多项举措并进,培育外贸新增量。

  一是打造供应链企业集聚高地。目前富森供应链、博科供应链,讯宇供应链都已入驻位于梅林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未来我们将在福田区寻找适宜物业,打造更多以新一代产业园6号楼为模板的供应链专业楼宇,形成国内供应链企业集聚高地。

  二是做优做细外贸企业服务。我们始终密切跟进重点外贸企业的经营情况,助力企业进出口实现快速增长。同时,组织动员辖区外贸企业参加包括进口博览会、广交会等境内外重点经贸活动,促进外贸企业拓展新客户。

  三是打好外贸政策组合拳。除了继续修订完善福田区产业资金政策的外贸部分,我们将以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建设为契机,大力支持保税研发等新业态发展。计划在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内设立新“1210”进口监管中心,吸引更多保税进口企业集聚。

  深化高端制造业发展 建设5G创新应用示范区

  记者:推动高质量发展是根本出路,福田区将从哪些方向去推动高端制造业发展?

  王小平:在十四五期间,福田区将从四个方面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以龙头企业为核心,推动集成电路总部企业集聚。以围绕打造荣耀产业生态圈为核心,全力引进荣耀上下游产业链,重点在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智能创科大厦、安托山人工智能产业园等政府物业布局源头创新项目,吸引一批高附加值的通信企业和集成电路芯片制造企业总部在福田集聚发展,形成以研发设计、封闭测试为重点的集成电路产业发展集群。同时建立产业全链条管理体系,为辖区工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和有力支撑。

  二是以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为载体,推动深港科技创新项目落地。利用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重点引进香港及全球科技创新资源,并以“福田研发+飞地制造”模式,推动科技研发项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集成电路、生物医药等产业融合发展,为工业高质量发展提供空间支持、研发支持和渠道支持。

  三是以数字化为主线,推动制造业融入工业互联网。紧跟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大趋势,重点支持和引进工业互联网、5G基础设施、工业服务云等核心企业,在福田重点发展数字工厂、无人工厂、黑灯工厂,构筑都市型、分布式、智能化的中央创新区。

  四是以微智造为突破,推动企业聚焦高附加值环节。面对福田区内产业空间紧缺、综合成本较高的情况,以微智造为突破,搭建“基础研发+技术转化+金融支持”的制造业创新链条,抢占关键技术和核心零部件技术研发制高点,加快建设全球智能芯片创新中心、智能创科大厦,推动福田制造迈进智能制造高端环节。

  记者:请您重点谈谈福田建设5G创新和应用示范区的未来工作。

  王小平:5G是数字经济发展的核心,是产业变革和经济社会数字化发展的基石和催化剂。福田区作为深圳5G产业发展的主阵地,在市、区政府的指导下,已完成5G基础设施布点,5G基站开通超过5260个,实现了5G信号全域全覆盖。

  未来,福田区将继续以行业示范为牵引,构建5G全产业链生态体系,力争建成国内领先的5G产业化集聚区。

  在深圳5G“双十”应用的基础上,福田将在教育、医疗、交通等领域中先行先试,比如,加速中大八院的5G智慧医疗升级版、福田外国语高中5G智慧教育等项目实施,让5G技术能够“惠企便民”。在3至5年间,扫清5G产业“卡脖子”障碍,在福田区集聚一批创新能力强、科技含量高、成长性好的5G企业和平台。争取各类国际国家5G应用大赛、论坛、讲座和会议落地福田,提升福田区在5G领域的影响力。

  探索对口帮扶“福田模式” 脱贫攻坚效果显著

  记者:今年是脱贫攻坚砥砺奋进的“收官之年”,福田的对口帮扶工作多次得到上级的指示和表扬,福田对口帮扶的环江毛南族自治县更是得到了领导的重要指示,请您简要介绍福田当前在扶贫领域取得的成绩。

  王小平:当前,福田已帮助对口帮扶地区形成了“固本+开源、绿色+长效”的产业发展新格局。例如,在和平县,深圳益家数字技术在投资8亿元建设茶油深加工基地,深圳市菁林农副产品投资4000万发展食用菌种植,各产业聚合力促和平县融入“双区”大市场。

  福田还在对口帮扶地区大力发展可持续型新兴产业,把更多的产业环节、工作机会、产品附加值留在当地。在塔县,福田投资了9000万资金建设光伏扶贫电厂,每年可产生2800万元产值,4852万千瓦时发电量;投资2500万引进种畜(牦牛)项目,持续推进品种改良、科学繁育、技术推广。福田以“造血”模式激发了对口帮扶地区的内生动力。

  在推进扶贫工作中,我们探索出了代表深圳水平的对口帮扶“福田模式”。

  一是牢记初心使命,始终把高质量决胜脱贫攻坚任务牢牢抓在手上。福田区委区政府按照中央、省、市的工作部署,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总负责,亲自抓、带头抓,认真组织开展对“三地四县”对口帮扶、精准扶贫和扶贫协作工作。

  二是加强资金投入,持续加大对口帮扶力度。2016年以来,福田累计投入对口帮扶的财政资金高达13.28亿元。与此同时,福田汇聚社会力量携手脱贫攻坚,历年累计投入社会帮扶资金(含物资)2.22亿元。

  三是深化经济合作,盘活两地协作这盘大棋。自2016年来福田支持帮扶地区发展了一大批地方特色产业,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2020年出台《福田区对口帮扶地区产业协作发展若干措施》,进一步加强两地协作。

  审核:刘屹龙

  责任编辑:万翠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