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将至,家家户户准备了各种坚果零食,虽然美味营养,但对小孩子来说这往往容易引发意外。

  近日,4岁女童小宝(化名)吃葵瓜子时,不慎将瓜子壳呛入主气管,堵塞呼吸道,一度出现呼吸困难、严重缺氧等症状,情况十分危急。坪山区人民医院立即开启绿色通道,医护人员争分夺秒,多科通力配合救治,女童得以转危为安,术后病情恢复良好,已于1月23日顺利出院。

  据患儿母亲讲述,小宝几天前在家与姐姐们玩耍过程中,自己吃了葵瓜子,随后出现呛咳,呼吸不畅,气喘明显,并且哭闹不止。母亲见状,一时间感到不知所措,赶紧带孩子来到坪山区人民医院就诊。

  医院耳鼻喉科值班医生黄美响接诊后,为小宝查体发现患儿口唇紫绀,吸气性呼吸困难,喉喘鸣声明显,双肺呼吸音不对称,考虑气管异物,马上向耳鼻喉科主任丁海峰汇报情况。

  丁主任指示立即开通绿色通道,为患儿行胸部CT及三维重建检查,结果显示:气管异物存留。随后紧急联系放射科、儿科、麻醉科、手术室等科室会诊,多学科组成的专家团队迅速为患儿明确诊断,制定抢救方案,协调手术场地和医疗设备,抢救工作紧张有序地开展着……

  耳鼻喉科其他同事得知消息后,门诊白班本来要下班的胡莹医生放弃回家,积极参与到抢救工作中;原本休息的张火林医生接到丁海峰主任的电话后,也毫不犹豫地从家里赶回医院。

  麻醉科、手术室李景云、邹素娟、侯杰、邱驰宇、林爱娣等医护人员配合密切,有条不紊,为小宝完善支气管异物术前准备工作,以确保手术的顺利进行。一切准备就绪后,耳鼻喉科支气管镜小组联合麻醉科及手术室团队为小宝实施支气管镜下异物取出手术,医护人员争分夺秒,全力救治,成功吸出白色瓜子仁,用异物钳取出大小约10mm×4mm葵瓜子壳样异物!

  异物取出后,小宝气喘情况明显好转,根据儿科医生会诊后的建议,术后予以青霉素抗感染、雾化吸入等对症支持治疗。患儿术后病情恢复良好,经医生评估后达到出院标准。

  坪山区人民医院耳鼻喉科专家介绍,小儿气管支气管异物为呼吸科常见急危疾病之一,多见于5岁以下儿童,3岁以下最多,严重性取决于异物的性质和造成气道阻塞的程度,轻者可致肺部损害,重者可窒息死亡。若孩子发生呛咳、误吸情况,家长应立即带孩子去医院就诊,避免错过最佳治疗时机。

  专家提醒,新春佳节即将来临,节日期间将家里准备的坚果和小零食放好,不要让孩子随手拿到,尤其谨防气管异物。孩子不宜吃整粒的豆子、瓜籽、花生米、榛子、松子、蚕豆等食物,吃前大人应剥皮去壳并将果实砸碎,更不能带壳给孩子玩;吃果冻不能整块吞入口内,要将其在碗内切碎分成小块再吃;不要给孩子玩钮扣、钱币、玻璃球、橡胶嘴及较小的玩具;孩子吃东西时不要跟他说话,更不要惹他哭、逗他笑,以免食物被误吸入气管。父母要提醒并保护孩子免受伤害,健康快乐过大年。

  (审核:潘东)

  (责任编辑:成颖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