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中心区楼村社区土地整备利益统筹项目清拆现场光明中心区楼村社区土地整备利益统筹项目清拆现场

  经过46天的攻坚谈判,2月5日凌晨3点,在光明中心区楼村社区土地整备利益统筹项目指挥部现场,新湖街道楼村社区股份合作公司与明卓工业园正式签订了项目补偿安置协议,标志着光明中心区楼村社区土地整备利益统筹工作全面收官,约30.81公顷存量土地将得以释放。

光明中心区楼村社区狮山工业园土地整备利益统筹项目范围示意图光明中心区楼村社区狮山工业园土地整备利益统筹项目范围示意图

  光明中心区楼村社区土地整备利益统筹项目由楼村社区股份合作公司主导,区域包括狮山工业区、中心区空地、楼村鸽场等地块。

  项目选取了位于光明中心区规划红线范围内的楼村狮山工业区作为试点,涉及12个工业园,永久性建筑物153栋,总建筑面积约32.38万平方米。这是新湖街道在拓展城市发展空间方面首次突破片区统筹模式壁垒、促进社区转型升级的一次重大创新和尝试。

  为顺利推进该项目,新湖街道与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联合成立了专项工作组,分设15个小组,采用“3+3”模式全力推进补偿安置和清租清场工作,确保楼村社区顺利完成土地整备利益统筹任务。同时要求街道各部门、楼村社区“两委”力量综合“土地整备+利益统筹”土地二次开发手段,快马加鞭推进光辉大道红线外11个工业园的补偿安置及85家承租企业的清退工作。据悉,新湖街道会同区相关部门,持续深入开展企业安置需求摸底工作,目前已对接30家企业进行产业空间需求匹配。

工作专班见证一开工业园签约工作专班见证一开工业园签约
工作专班见证明卓工业园签约工作专班见证明卓工业园签约

  楼村股份合作公司董事长陈国奇向记者介绍,该项目现阶段进展顺利,这是楼村集体经济转型发展的一次重要探索。此项目的实施,标志着楼村集体经济决心破解粗放式发展难题,迈向土地集约利用的高质量发展阶段。楼村社区将坚决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把上级党委政府的关心厚爱,转化成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实现科学城建设与楼村集体经济发展共赢。

工作专班见证华圣达工业园签约工作专班见证华圣达工业园签约
工作专班见证浩轩工业园签约工作专班见证浩轩工业园签约

  新湖街道主要负责人表示,街道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区委“1+2+3+2”工作部署,党员干部凝心聚力,日夜兼程,风雨同舟。接下来,新湖街道将乘胜追击,加大力度协助工业园区推进承租企业清退工作,全力服务好光明科学城的整体建设,为打造高质量高颜值的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增添新动力,争做使命必达的第一艘“冲锋舟”。

  通讯员:姚礼文 陈泳欣 钟哈林

  审核:卓李怡

  责任编辑:万翠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