错过了梧桐山的毛棉杜鹃,就错过了深圳的春天。人间三月天,梧桐赏杜鹃。3月18日,2021深圳市梧桐山第六届毛棉杜鹃花会正式开幕,花海惊艳上线。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阳春三月,毛棉杜鹃、锦绣杜鹃、丁香杜鹃、映山红渲染了整座梧桐山,又一年花事盛会如约而至。3月18日,2021深圳市梧桐山第六届毛棉杜鹃花会在小梧桐广场开幕。

  深圳市政协副主席陈倩雯、人资环委专职副主任王萍,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二级巡视员王东,罗湖区区长刘智勇及区领导吕漫妮、宋延等市、区领导共同为花会启动开幕。现场举办罗湖“双周发布”专场,深圳市梧桐山风景区管理处办公室主任黄斌介绍了毛棉杜鹃的资源独特性、本次杜鹃花会亮点以及梧桐山四季特色景观等。

  梧桐山毛棉杜鹃花会已举办5届,相较于往年,今年毛棉杜鹃花会活动将突出三大特点:一是动静结合,提升公众参与互动性;二是线上线下结合,提升公众参与覆盖面;三是自然生态与红色文化相结合,提升花会活动内涵。

  梧桐山毛棉杜鹃,是世界上分布纬度最南、海拔最低的原生乔木型高山杜鹃,也是世界唯一自然分布于特大城市市中心的大树杜鹃。

  目前,整个梧桐山风景区共计有毛棉杜鹃约10万株,2米以上的大树资源约5万株以上,是深圳市最大规模的原生杜鹃花海。

  如今,梧桐山的毛棉杜鹃已经进入盛花期,繁花似锦,灿若云霞,如粉色花瀑悬挂山间,这如画的美景已经火上央视啦!

  今天的开幕式现场同样热闹非凡,举办了丰富多彩的文艺演出,还有杜鹃花精品盆景展、小梧桐科普长廊展等活动。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本届毛棉杜鹃花会也融入了不少红色主题元素,让大家感受“高山上的历史课堂 杜鹃花丛中的党史教育”。

  这不,今天梧桐山就迎来了一群“红领巾”,他们是来自罗湖区大望学校的同学们,大家带着画笔来到梧桐山,欣赏浪漫花海的同时,也画下了自己心中的美景。

  同学们举起作品,构成“100”的图案,为建党百年华诞献上美好祝福。

  本届毛棉杜鹃花会还有哪些亮点?最佳观赏路线和观赏区在哪里?罗湖“双周发布” “花开罗湖映山红”专场统统告诉你!

  毛棉杜鹃花海上线 最佳观赏期持续至月底

  今年是毛棉杜鹃大年,最佳观赏期在3月中旬至月底,梧桐山毛棉杜鹃已经怒放,一丛丛,一片片,犹如撒落在色彩斑斓的阔叶林中的粉珍珠。

  在烟云缭绕之中,如披上乳白色的轻纱,远远看去好似在那缥缈的仙境里,轻歌曼舞,绚丽动人。

邓飞、阎晚生摄邓飞、阎晚生摄

  赏花路线推荐

  路线A:北大门(梧桐山北路5公里公路)—凤凰台—万花屏—小梧桐杜鹃谷

  路线B:莲塘地铁站(登云道3.5公里台阶)/梧桐山南站(凌云道2.1公里台阶)——小梧桐杜鹃谷——万花屏——凤凰台

  路线C:莲塘地铁站(登云道3.5公里台阶)/梧桐山南站(凌云道2.1公里台阶)——小梧桐杜鹃谷——豆腐头——好汉坡

  梧桐山的毛棉杜鹃主要集中分布在小梧桐杜鹃谷、万花屏等地,收好这份赏花点,打卡不迷路。

  最佳赏花点1:杜鹃谷

  位置:位于小梧桐广场北侧沟谷,面积20多公顷。

  特点:梧桐山毛棉杜鹃资源最丰富的区域;观赏层次丰富,可平视,可俯瞰,可仰视,一览毛棉杜鹃卓越风姿;可沿拾芳径、寻香径与花溪径等赏花步道,在花海中穿行直达谷底深处,踏幽拾芳于林间。

  预计最佳赏花时间:3月8日至3月20日

邓飞摄邓飞摄

  最佳赏花点2:万花屏

  位置:位于凤凰台西南方约300米,面积约15公顷。

  特点:梧桐山是世界上毛棉杜鹃大树分布最多的山头,万花屏沟谷是梧桐山毛棉杜鹃大树分布最为集中的区域;1000多株毛棉杜鹃古木组成的古鹃林绵延数百米,盛开之时形成花瀑,从坡顶一直开到谷底,蔚为壮观;这里还有梧桐山的毛棉杜鹃之王,树龄已达千年。

  预计最佳赏花时间:3月15日至3月25日

陈伟摄陈伟摄

  最佳赏花点3:凤凰台

  位置:凤凰台

  特点:以“杜鹃云”三部曲艺术架构为序,以艺术架构展——“云”、创意组合盆景展——“境”、精品盆景展——“归真”为参观主线,展现杜鹃在花艺、组合盆景、微景观、植物墙等方面的示范应用,充分展示杜鹃的观赏和应用价值。

  布展时间:3月18日- 4月6日

  最佳赏花点4:红色主题花艺展

  位置:梧桐山西北门、凤凰台、小梧桐广场

  特点:融入红色元素,创意性布置具有标志性意义的园艺造型。

  布展时间:3月18日- 4月6日

  深圳“最高”的红色故事长廊:杜鹃花红色故事长廊

  位置:小梧桐广场

  主要内容:在革命战争时期,先烈用鲜血染红杜鹃花的壮举,让杜鹃花成为革命精神的象征,也承载了红色记忆。红色故事长廊从电影《闪闪的红星》的插曲《映山红》(映山红,杜鹃花的一种)引入,讲述了井冈山、大别山、麻城等杜鹃花胜地的革命老区故事。

  七大主题活动 带你玩转毛棉杜鹃花会

  据梧桐山风景区管理处办公室主任黄斌介绍,本届花会不仅可以让大家赏花看展,大饱眼福,还有七大主题活动等你玩转。

  ①抖音全民打卡活动

  活动时间:3月18日—3月27日

  参与方式:

  1、打开抖音app,拍摄任意形式赏花视频,内容需包含罗湖梧桐山杜鹃花元素。

  2、视频添加指定话题#花开罗湖映山红

  3、@看罗湖

  4、视频需添加定位:梧桐山

  参赛奖品:参与用户即有机会瓜分10万元现金奖励

  评奖方式:根据抖音平台统计数据、用户创作内容的相关性、互动性、传播性,以及视频的质量、音效、呈现效果综合评定。

点击图片可了解更多详情点击图片可了解更多详情

  ②毛棉杜鹃摄影大展

  活动时间:征稿时间3月18日-4月10日

  展出时间:4月28日-5月31日

  活动主题:展现梧桐山杜鹃花之美、梧桐山自然风光之美和罗湖生态建设之美

  参与方式:摄影机构、专业摄影师、摄影爱好者均可免费参加;投稿作品格式(梧桐山+姓名+作品名+类别+手机号);投稿邮箱:sfsx2015@126.com

  活动奖项:推荐奖20名(奖金500元),入选奖40名(奖金300元),推荐奖将颁发获奖证书并可作为申请中国摄影家协会入会积分,获奖作品将在梧桐山风景区凤凰台展出。

  ③红歌快闪活动

  活动时间:3月21日

  活动地点:梧桐山风景区

  活动内容:选取《唱支山歌给党听》《祖国你好》两首歌曲做串烧,由“少年艺术团”“罗湖区党员代表”“文体舞蹈团”“义工志愿者”和“社区群众”等五个方阵,在梧桐山之巅演绎快闪歌曲,并加入小型交响乐团、百人红伞大场面等元素,十分值得期待。

唐海圳摄唐海圳摄

  ④抗疫一线医护人员线下专场导赏+周末定点导赏

  活动时间:3月19日-3月28日

  活动内容:面向抗疫一线医护人员、长者群体开设专场导赏,面向普通市民群众开展周末定点导赏,由梧桐山优秀导赏员提供自然导赏,领略景区风光、认识沿途植物等服务。

  活动地点:万花屏、杜鹃谷、凤凰台等景点

  ⑤百名学子画杜鹃

  活动时间:3月18日上午8:30-11:00

  活动内容:组织青少年学生赏花、画花、讲花,开展毛棉杜鹃色彩写生教学及红色教育活动,对创作作品进行展示呈现。

  ⑥网红主播线上云赏花+云导赏

  活动内容:线上云赏花和云导赏,由网红主播和专业人员导赏直播梧桐山花海景观。

  活动时间:见表格

  活动地点:杜鹃谷、万花屏

  活动方式:梧桐山抖音、腾讯直播

  ⑦汉服与文艺表演

  活动地点:杜鹃谷、万花屏、凤凰谷等赏花点

  活动内容:民乐表演、汉服表演

  活动时间:3月19日-4月4日,每天上午10点-下午4点,每半小时一场。3月26日前为汉服表演,之后为民乐表演。

钟春红摄钟春红摄

  世界唯一分布于特大城市市中心的大树杜鹃如何炼成

  你知道吗?如今,我们可以看到如此唯美的毛棉杜鹃花海,离不开背后一群默默付出的科研人员。

  杜鹃花喜欢凉爽、湿润的山地气候,对生长的条件要求十分苛刻。多年前,梧桐山的杜鹃默默无闻,在深山里零星生长、静静开放,岁岁年年无人知,更无景观可言。

  “我们现在看到的梧桐山毛棉杜鹃的盛景得益于梧桐山科技人员孜孜不倦的求知精神,才有了今天“花开罗湖映山红”的景象。”梧桐山风景区管理处办公室主任黄斌说

  经调查发现,梧桐山毛棉杜鹃自然繁殖很困难。扦插是毛棉杜鹃最快的繁殖方式,多年试验,扦插成活率不容乐观。

  梧桐山风景区技术人员转变思想,通过高枝压条批量繁殖出毛棉杜鹃幼苗。随后,经过苦心钻研,繁殖技术从播种育苗、组培育苗到扦插育苗一次次突破,梧桐山的毛棉杜鹃方可以永续繁衍、生生不息!

  此外,2016年至2020年,梧桐山累计引入杜鹃花园艺品种与原生种共计750余种,12.5万株杜鹃花苗木,园艺品种收集位居全国第一;建成春鹃区、夏鹃区、东鹃区、羊踯躅区等4个专类园区,让市民不仅能欣赏毛棉杜鹃的原生态群落景观,也能近距离品赏杜鹃花的绚丽多彩与千娇百媚。

谭宇鹏、林进辉摄谭宇鹏、林进辉摄

  梧桐山毛棉杜鹃预计盛花期将持续至3月底,想要去看的小伙伴们要抓紧哦,赏花人多,记得绿色错峰出行,一起感受美丽深圳、万象罗湖、红色记忆吧。

  (来源:新时代新罗湖)

  (审核:刘昱婵)

  (责任编辑:聂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