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日起,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实施;同日,小规模纳税人阶段性免征增值税政策施行。4月份也是第31个全国税收宣传月,深圳市龙岗区税务部门以此为契机,结合“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加紧落实落细各项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确保退税减税“红包”直达各类市场主体。

“现在的留抵退税政策简直是一份大礼包,实实在在解决我们微型企业资金的燃眉之急!”深圳市永业盛投资有限公司财务总监谢女士说道。4月1日,在龙岗区税务部门的辅导下,谢女士提交了留抵退税申请。  “现在的留抵退税政策简直是一份大礼包,实实在在解决我们微型企业资金的燃眉之急!”深圳市永业盛投资有限公司财务总监谢女士说道。4月1日,在龙岗区税务部门的辅导下,谢女士提交了留抵退税申请。

  迅速响应,助力税惠政策落实落地

  政策从纸头到手头,靠的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后,龙岗税务部门迅速建立退税减税政策落实工作机制,强思维、快反应、多方位地做好新政实施准备工作,环环打通“最后一公里”,确保政策不折不扣落实落地。

  减税办负责组织统筹工作,专项工作组细化优惠政策落实路径,充分保证各部门之间高效沟通协作。同时,减税办制定落实优惠政策工作推进安排表,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和责任人,对标对表稳步开展工作。

  “我们组织业务骨干,迅速编发了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应知应会精简版、汇编版及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政策主要内容一览表,让各基层人员尽快熟悉相关政策,确保税务干部能懂政策、能操作、会解释。”龙岗区税务局税政科科长吴健说道。

  打通内部“血液脉络”、确保税务干部“应知应会”是做好政策辅导的前提,下一步则是加强对纳税人缴费人的宣传。日前,龙岗税务部门利用大数据分析手段,筛选符合优惠条件的企业清单,对重点企业开展“点对点”专项辅导,并对涉税专业服务机构开展培训,发挥其辐射作用,借力助推税收红利送达市场主体。

  目前,龙岗税务部门已通过纳税人学堂平台陆续开展4场政策讲解直播课程,在直播间即时为纳税人答疑解惑。内容分别涉及小微企业普惠性政策、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等,开展的增值税留抵退税直播课程,采用“讲课+答疑”的双人模式进行直播,线上观看人数达到7300人。

  “出台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正好减轻了特殊时期资金周转的压力。”深圳兆驰光电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兆驰光电”)财务总监严志荣在聆听云直播后说道,“税务老师授课清晰明了,我们的财务人员听完后理解政策更透彻了。”

  注入活水,政策红利助小微企业渡难关

  今年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聚焦中小微企业,增值税留抵退税、小规模纳税人阶段性免征增值税、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税等一系列政策预计将惠及我市中小微企业132万户次。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是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中政策最为复杂、市场主体受益最多的政策。

  4月1日为留抵退税新政策实施的第一天,龙岗区税务局税务干部一大早就前往邦阔科技(深圳)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邦阔科技”),对企业进行“一对一”留抵退税政策辅导,耐心地给企业财务及负责人讲解政策以及具体操作流程。

4月1日为留抵退税新政策实施的第一天,龙岗区税务局税务干部前往邦阔科技(深圳)有限公司,对企业进行一对一留抵退税政策辅导,耐心地给企业财务及负责人讲解留抵退税政策以及具体的退税操作流程。  4月1日为留抵退税新政策实施的第一天,龙岗区税务局税务干部前往邦阔科技(深圳)有限公司,对企业进行一对一留抵退税政策辅导,耐心地给企业财务及负责人讲解留抵退税政策以及具体的退税操作流程。

  邦阔科技是一家微型企业,不仅符合留抵退税政策的条件,同时也是一家出口退税企业。“税务干部的讲解下,我们了解到出口免抵退完成后,还能退还剩余存量留抵税额,真正做到了‘应退尽退’。有国家支持,我们更有信心把企业做大做强。”在税务干部辅导下,邦阔科技财务袁小姐提交了留抵退税申请表。

  尝到留抵退税政策“甜头”的小微企业纷纷表示,该政策对于他们来讲,是真正的“及时雨”。

  致利玩具加工(深圳)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他们企业申请存量留抵退税,预计能收到1.5万元。虽然数额不多,但是能一定程度上缓解房租水电费的压力。

  “我们简单测算,根据2022年最新政策,今年企业预计可享受超过250万元的留抵退税。”严志荣算了一笔“退税账”。

  “留抵退税新政策一公布,龙岗区税务局税务干部就第一时间对我们进行辅导,解答政策问题,帮助我们把政策学通弄透。”严志荣说道,“在疫情特殊时期,税务部门‘非接触式’服务让我们感觉很贴心。”

  提速增效,税费支持为市场主体增信心

  “国家不断出台税费优惠新政策,持续给我们带来了减税负、增信心的‘双重’利好。”航嘉驰源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刘茂起说道。

  刘茂起高兴地说:“税务部门的‘硬核’帮扶为企业发展增添了底气,我们把享受税收优惠的资金大部分投入到企业研发和智能设备升级换代上。”根据研发加计扣除和高新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企业预计2022年将享受4000万元的优惠。

  刘茂起提起了这些年企业发展的困难,“自2017年开始,电子料件价格不断上涨,航嘉集团面临着上下游涨价和降价的双层艰难局面,这些都对公司发展造成了很大的影响。同时,因为我们的原材料进口依靠香港,疫情期间效率延缓。”

  刘茂起说道:“好在税务部门给了我们极大的帮助!出口退税审核速度快、退税及时,企业资金运转更有效,对企业发展壮大起到了积极作用,航嘉集团2021年享受出口退税2557.79万元。”数据显示,2021年航嘉集团实现出口5亿元人民币,预计2022年出口总额将实现同比增长20%。

  政策“养料”直接灌溉至企业发展根脉上,为各类企业特别是制造业企业带来了新动能。

  “实施阶段性税收缓缴政策正好减轻了企业资金周转的压力,为企业的研发创新增加了动力。”深圳市今天国际智能机器人有限公司会计主管蔡良凤说道,根据2022年最新政策,今年一二季度预计可缓缴税款413万元。

  “今年第一、二季度我们可以继续享受缓税,预计可以缓缴130万元,企业将有信心通过创新升级来对冲原材料涨价带来的压力。”深圳市福佳电器有限公司会计张子斌说道。

  在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的“加持”下,市场主体活力不断焕发,呈现出强大的区域经济韧性。据了解,龙岗区2022年第一季度新开工项目总投资超750亿,第二季度新开工项目总投资约132亿元,由此可见社会投资活力十足,支撑经济发展的力量在不断积累。

  龙岗区税务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龙岗税务将一如既往全力以赴、攻坚克难,扎实开展好“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利用税收大数据分析手段,推动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地生根,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为市场主体纾困解难,为稳定辖区经济大盘贡献税务力量。

  (通讯员:卢颖)

  (审核:梁睿)

  (编辑:成颖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