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市人大代表向市六届人大七次会议报到。昨天,市人大代表向市六届人大七次会议报到。
市人大代表陈锦花(左)、黄翔(右)向本报记者介绍她们本次会议所关注的热点问题。本版图片均由深圳晚报记者 冯明 摄  市人大代表陈锦花(左)、黄翔(右)向本报记者介绍她们本次会议所关注的热点问题。本版图片均由深圳晚报记者 冯明 摄

  深圳晚报讯 (记者 周倩 郭宇立) 1月17日下午,出席市六届人大七次会议的数百名市人大代表陆续赶到市民中心报到。记者发现,教育、医疗、环保、养老等是代表们关注的热词,“民生”仍是代表们关注的首要话题。

  肖幼美:鼓励为旧楼加装电梯方便居民出行

  今年,市人大代表肖幼美继续关注老旧楼房加装电梯的推进情况。2018年9月11日,深圳市印发《深圳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管理规定》,提出“提高居民生活质量,方便居民出行”的指导思想。“这是做好低投入、高产出的民生大事,是为深圳老龄化进程做的一件未雨绸缪的实事。”肖幼美说。

  然而,低层住户出于自身利益考虑往往会提出反对意见,导致难以达到该单元建筑物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同意这一基础条件。为此,肖幼美建议,深圳市应出台旧楼加装电梯的相关政策,包含奖励、鼓励、支持旧楼加装电梯。

  此外,她建议此项工作应列入各级政府、街道办的业绩考核范围,并从政策上明确一些加装电梯的后续问题。如加装电梯后,物业管理费会不会变为参照有电梯的楼宇的计费标准以及电梯维护资金管理规定等。

  李继朝:加大饮用水源水质保护力度

  自2005年加入人大代表队伍,市人大代表李继朝致力于为人居环境改善“发声”。在2018年市两会期间,李继朝等12位市人大代表曾就深圳市饮用水源保护区污染治理问题向政府相关部门发起询问。“会后,代表们的建议很快得到采纳,深圳市饮用水源保护区的拆违力度很大,见效也十分明显,譬如西丽果场被拆除等。”李继朝说。

  今年,保护深圳的“大水缸”这一重要民生实事也有了新动向。“以西丽水库为例,其供应南山、宝安、福田部分地区数百万人的用水,水库周边仍存在水库水质的污染隐患。一是未征未收土地,即所谓的‘夹缝地带’;二是水库外的三条经居民区的河流白芒河、大磡河、麻磡河。”李继朝告诉记者,由于上述地区位于集雨区域,同时连接着西丽水库,下雨天极易将污染物渗透至水库。

  李继朝建议,参照在西丽水库已经动工的水库西部丽水河、东南部燕清溪连接深层隧洞的科学做法,开展“铁桶式”保护,在西丽水库北部沿一级水源保护线开挖一条人工河流,连接丽水河和燕清溪,实现北部片区二级水源保护区内受污染的雨水分流到大沙河而不流入西丽水库,确保西丽水库水质不受污水影响,进一步保障西丽水库水质安全,解决西丽水库饮用水的安全隐患。

  陈锦花:不要把“民生工程”办成“民怨工程”

  市人大代表陈锦花每年都是建议大户,坚持代表基层发声。她今年的建议主要关注城市文明施工和污染治理。

  “我们几个代表粗略统计了一下,全市目前约有60条道路存在长期施工、反复开挖等问题。”陈锦花告诉记者,要做到文明施工,首先要对施工的项目、单位、日期进行公示,有明确标识,让百姓清楚施工情况;其次,施工时要对道路进行科学的围挡,考虑到机动车的饱和量、行驶路线等,进行统筹的设计。陈锦花说,城市建设规划应该有前瞻性,雨污、燃气管网、道路绿化等市政工程应提前进行规划协调。

  “除了给市民的交通出行、生活带来不便,造成资源的浪费,不文明施工带来的另外一个问题就是污染,特别是扬尘造成的空气污染,去年12月宝安区有几个街道的PM2.5值在全市排名垫底。”陈锦花建议,在治污问题上,要有秩序地持续推进下去,对一些先进的治理方法要多推广,各政府部门形成合力进行综合治理。

  黄翔:强化学校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建设

  去年市两会期间,市人大代表黄翔曾提交了一份关于中小学校园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的建议,希望在从源头把好校园安全风险防控关,全方位多角度排查风险、治理隐患,做到防患于未然。当时的建议得到了教育主管部门的积极回复,并出台了《深圳市学校安全管理工作约谈制度(试行)》,增强了学校主管领导的风险意识和责任意识。

  今年,黄翔带来了9份建议案,其中校园安全依然是她的关注点之一。她认为目前深圳的学校安全风险机制还不够健全,多方预控学校安全的格局尚未形成,而且基于风险管理的学校安全教育培训及紧急应对制度有待完善。

  为此,她建议进一步完善学校安全风险评估管控机制,健全学校安全预警和风险评估制度,制定区域性学校安全风险清单,指导学校建立完善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多维度、全覆盖地对校园风险隐患进行辨识评估、管控治理。同时,她建议学校严格落实公安治安、公安交警、消防、卫生计生等部门日常安全管理职责。此外,还要加强学校安全工作的制度建设和体系建设,建议有条件的学校建立安全体验馆(所)。

  杨瑞:加强监管防止侵害少儿事件发生

  少年儿童受侵害现象一直是社会关切的热点,也是市人大代表杨瑞关注的热点。“由市教育局管辖的培训机构仅200多家,仍有成千上万的培训机构不受监管约束。”

  杨瑞建议,校外培训机构的从业人员应提供无犯罪记录证明,一对一教学的培训场所必须安装摄像头。杨瑞还建议建立全市范围内从业黑名单机制,对因审核不严或没有落实安全监控设施而导致发生儿童人身权益违法犯罪行为的机构,实施社会公告制度。她建议加强校外培训机构的监管,建立相应的巡查机制,定期举办培训机构和聘任教师师德师风培训班,并定期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