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提出提高幼师待遇。政协委员提出提高幼师待遇。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周伟良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轩慧  

  深圳民办幼儿园占比高达96%,公办幼儿园比例仅为4%!面对深圳公办幼儿园数量严重不足,如何提高公办园数量,让更多市民享受优质的学前教育的问题,在今年的深圳两会上,市政协委员们提出回收政府产权民办园和提高新型公办园教师待遇。

  深圳市政协委员王雪说,去年深圳教育局提出到2020年新型公办园占比达到30%以上,这意味至少建成538所以上新型公办园,难度很大,她建议将现有的340所政府产权民办园逐步转化为新型公办园。

  针对幼儿园“虐童”“小学化”问题,深圳市政协委员王翔认为是幼儿教师待遇低的结果,她建议提高幼师待遇,让新型公办园的教师享受与公办中小学教师一样的薪酬。

  来自经济界的深圳市政协委员车汉澍建议,参照本市公办小学专任教师和相应年度社会平均工资水平等因素,制定新型公办园和非营利性普惠园专任教师薪酬指导范围。

  公办幼儿园数量严重不足

  针对当前公立幼儿园比例严重不足的情况,深圳市教育局在2018年提出建设新型公办幼儿园的任务。新型公办幼儿园是指利用国有资产和财政性教育经费举办的提供普惠性学前教育服务的幼儿园。该任务计划2018年新增150所新型公办园,截至2020年,新型公办园占比达到30%以上。王雪说,这意味着明年至少建成538所以上新型公办园,这对深圳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如何让市民享受到学前教育的改革成果?王雪认为,三年新增新型公办园538所的目标,数量多、任务重,要从市政府的高度,联合多部门,以区政府为责任主体,强力推进该项任务。王雪表示,明确未来所有政府产权用地新建幼儿园都必须为公办幼儿园。现有公办幼儿园比例较低的区,要加大新建新型幼儿园的力度。

  建议政府产权民办园转化为新型公办园

  王雪说,要如期实现新型幼儿园的建设目标,可将现有的340所政府产权民办园逐步转化为新型公办园。这340所幼儿园园舍产权属于政府,从用地产权上来说是比较明晰的,回收时间表以运营年限划分,分批实施。摸底340所民办幼儿园的运营时间,按照运营时间分布制定三年任务,并根据该民办园与政府签订的办学合同进行核查、清理、折算。比如,运营时间等于和超过5年的,经营权在2019年回收;运营时间等于4年的,经营权在2020年回收;运营时间等于3年的,经营权在2021年回收。

  虐童背后原因是待遇低

  为什么幼儿园频频曝出“虐童事件”?幼儿园“小学化”教育长期得不到纠正?深圳市政协委员王翔认为,幼儿园教师素质偏低,这些事件的背后是对幼儿教师的地位、待遇长期不重视造成的结果,要改变这个现状,就要充分体现和提高幼儿园教师的地位,在中小学教师享有的各种政策和待遇上被同等纳入。

  王翔是一名公办幼儿园的园长,她坦承公办园的教师队伍也不稳定。据介绍,深圳市公办幼儿园自2000年开始停止教师进编,执行“只出不进”的原则。“因此,公办园的教师除了少数在编教师,多数都是临聘教师,没有编制,临聘教师与民办幼儿园教师一样,薪酬待遇非常低,新入职的教师在四五千元左右。”王翔说,社保和公积金都是按照最低标准缴纳,深圳户籍并在深圳工作了二三十年的临聘教师退休后只能拿到每月3000多元退休金。“幼儿教师享受不到中小学教师的住房、人才政策,租房压力很大。”王翔说,师范院校学前专业毕业生都不愿意到幼儿园工作,无法吸引和留住人才,幼儿园教师队伍非常不稳定。

  王翔建议政府在加大学前教育经费投入时,调整经费使用比例,要将主要的经费占比投入在教师待遇上。增加的学前教育经费应该重点放在教师待遇上,只有显著、大幅提高幼师待遇,才能吸引更多大专、本科学历的学前教育学生或有幼师资格证、有条件的本科生进入幼儿园工作;吸引学前专业的硕士研究生从事幼儿园科研工作;吸引有经验、有能力的幼儿教师到深圳从教或担任管理工作,建设一支高素质、高学历的深圳学前教育教师队伍。

  建议新型公办园教师待遇与公办中小学看齐

  对于深圳市教育局去年提出要建的新型公办园,王翔建议政府尽早将市属公办幼儿园归属教育部门管理,解决好教师待遇和保障等问题。王翔表示需要尽快制定新型公办园教师的待遇保障政策和薪酬标准,建议以公办中小学教师待遇为参照制定与之相当的工资标准,既能从长远考虑形成良好的长效机制,也能体现政府去编制化后,同样也能保证教师待遇的改革初衷。

  王翔建议新型公办园的教师薪酬结构与公办中小学教师工资结构一样,享有同等级别的岗位工资、绩效工资、基础津贴、岗位津贴;能参与职称评定并能按照职称套入工资标准;能按照最高标准及工资足额购买社保、公积金及职业年金;能与公办中小学教师一样享受政府的公租房、人才房。此外,原公办幼儿园的非编教师也执行新型公办幼儿园薪酬标准,实现新老教师同工同酬。在此基础上,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教师工资也可参照新型公办幼儿园教师工资标准,不低于新型公办园教师最低工资标准的50%或70%。

  深圳市政协委员车汉澍建议,参照本市公办小学专任教师和相应年度社会平均工资水平等因素,制定新型公办园和非营利性普惠园专任教师薪酬指导范围,定期调整,健全晋升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