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一家公司露台飞来两只大孔雀。 深圳晚报 见习记者 叶洋特 摄南山一家公司露台飞来两只大孔雀。 深圳晚报 见习记者 叶洋特 摄

  深圳晚报讯 (见习记者 叶洋特) “太神奇了!我们这居然飞来了两只大孔雀,请问应该怎么办啊?”1月16日,市民蒋先生致电深圳晚报热线称,在南山区一家公司露台上发现两只孔雀,因不确定该孔雀是私人饲养还是国家保护动物,一时不知如何处理,希望通过深圳晚报寻找失主。

  接到报料后,深晚记者联系上蒋先生并来到现场。该公司位于南山荷兰花卉小镇内,发现孔雀的露台就在公司二楼,因为担心孔雀再次走失,蒋先生将其安置在杂物间。记者看到,两只孔雀体型较大且通体以灰褐色为主,头部花纹黑白相间,羽冠和脖颈是鲜艳的蓝绿色。

  深晚记者试图走近拍摄时,两只孔雀没有丝毫惊慌,时而抬头张望或梳理羽毛,时而“交头接耳”,一副“淡定自若”的样子。“当时看到有两只动物在露台徘徊,走近一看发现是孔雀,周围都是楼房,应该是飞进来的。”蒋先生回忆称,“大家觉得很神奇,我们这布置得有点像丛林,偶尔会飞来觅食的鸽子,但这么大的孔雀还是第一次看到,有点不可思议。”

  蒋先生和同事们查阅相关资料后发现,孔雀主要有绿孔雀和蓝孔雀之分,绿孔雀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禁止个人饲养;而蓝孔雀是珍稀半草食性非保护动物,可以个人饲养。“我们没办法确定这两只孔雀属于什么品种,但又担心它们再次走失,只好先放在房间里并准备了些食物。”蒋先生说。

  为此,深晚记者与深圳市野生动物园取得联系。工作人员刘先生根据记者提供的照片和视频初步判断,该孔雀属于雌性蓝孔雀。据了解,花卉小镇内主要是做花鸟鱼生意的商家,记者在周围走访询问时没有发现有人养孔雀。蒋先生希望失主尽快来认领,如果无人认领则考虑联系动物救助机构进行处理。深晚记者也将继续关注事件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