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少华 深圳晚报记者 杨少昆 摄◀张少华 深圳晚报记者 杨少昆 摄

  深圳晚报讯(记者 马超)司机反复提醒乘客乘车要系上安全带,可是乘客就是不听,被交警查获后司机也要被罚!在今年市“两会”上,市政协委员张少华提交了《关于建议修改出租小汽车乘客不系安全带行为处罚条款的提案》,建议交警在查处车辆人员不系安全带违法行为中,在驾驶员尽到提醒乘客系安全带的责任后,按照“谁违法、谁受罚”的原则处理。

  张少华表示,乘客不系安全带只处罚驾驶员,使得部分乘客有恃无恐,不听驾驶员提醒劝阻,执意不系安全带。据了解,2017年1月至2018年11月期间,出租车驾驶员因乘客不系安全带被查处交通违法的达到16111宗。据深圳市出租车协会反映,从2017年到现在,驾驶员因提醒乘客系安全带被辱骂的事件有2924宗,被乘客辱骂殴打的有185宗,其中已向派出所报警的122宗。

  “乘客不系安全带只处罚驾驶员,容易引发乘客与驾驶员之间发生矛盾纠纷,严重影响到驾驶员的行车安全,影响出租车行业稳定。由于乘客不系安全带只处罚驾驶员,驾驶员只能反复提醒乘客,极易产生口角直至矛盾升级。”

  张少华说,乘客不系安全带只处罚驾驶员的做法,与一些先进城市做法不符。据了解,在香港、上海等城市,交警在查处车辆人员不系安全带违法行为中,在驾驶员尽到提醒乘客系安全带的责任后,按照“谁违法、谁受罚”的原则处理,避免了诸多不利影响。

  他建议,应当修改完善深圳市相关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明确区分出租车驾驶员和乘客法律责任和义务。在驾驶员尽到提醒义务的情况下,乘客不系安全带的,处罚乘客,做到谁违法、谁受罚;在现有交通法律法规暂未修改,乘客不系安全带行为受罚人未明确的情况下,建议交警部门查处乘客不系安全带违法行为先行先试“谁违法、谁受罚”处罚决定;加强“安全行车,人人有责”宣传,在出租车驾驶员尽到提醒乘客系安全带的责任后,乘客仍坚持不系安全带的,由此引发的相关法律责任由乘客承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