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曾智辉 通讯员 向佳佳

  为了申请工伤级别鉴定,正在医院治疗的徐先生(化名)花了9000元请了“律师”帮忙,原本指望着这位专业的“律师”帮忙申请赔偿,却不料对方竟是个冒牌货。

  2020年1月21日,因参加公司团建活动而导致膝盖受伤的徐先生在医院接到了一张名片,递名片的男子自称自己是广东某律师事务所的“黄律师”,称能帮忙为其做工伤级别鉴定。在“黄律师”的一番说辞下,徐先生心动了,想着自己的伤情若是能做工伤级别鉴定,在获取赔偿时就能得到更多支持。苦于自己不懂得相关法律知识和程序,徐先生在向“黄律师”了解了相关条件后,便与“黄律师”签订了“协议书”:徐先生先先支付3000元代理费,由“黄律师”帮忙申请工伤级别鉴定,如果鉴定失败,3000元悉数归还徐先生,若是鉴定成功,则收取徐先生赔偿金的10%作为报酬。协议签完后,徐先生立即添加了“黄律师”微信,并向其支付了3000元代理费。

  2月21日,徐先生得知自己伤情达不到鉴定级别,按照协议,找“黄律师”退还3000元代理费,但是“黄律师”并没有退还代理费,而是称自己可以帮忙申请伤情复核,但需要另外收取6000元“打点费”,并承诺若复核失败,一定将所有费用一并归还徐先生。想到前期产生的治疗费用,徐先生也想再争取一下,便接受了“黄律师”的建议,又给“黄律师”转了6000元。

  苦等了近五个月,徐先生却迟迟未收到关于复核结果的消息,其间多次电话催促“黄律师”,“黄律师”也总是以各种理由推脱。八月中旬,得知“黄律师”依旧没有申请复核后,徐先生再也按捺不住了,要求“黄律师”退还相关费用,但却遭到了“黄律师”的拒绝。焦急无奈的徐先生这才赶紧到派出所报警求助。

  接报后,深圳市公安局光明公安分局马田派出所立即介入调查。根据徐先生提供的信息,历经一个月的研判分析,最终锁定“黄律师”的落脚点,于9月15日在东莞“找”到了“黄律师”。然而,这个在徐先生眼里十分专业的“黄律师”,实际上姓王,是个冒用他人律师身份的骗子。

  经审讯,嫌疑人王某(男,32岁)对其涉嫌诈骗的事实供认不讳。据王某交代,自己并没有律师执业资格,一直以来都是冒用了曾经接触过的一名专业律师黄律师的身份,以帮忙申请工伤级别鉴定为由,骗取代理费。

  目前,嫌疑人王某因涉嫌诈骗,已被光明警方依法刑事拘留。

  光明警方提醒广大市民朋友,委托律师应当查看对方的律师执业证,并到当地司法行政部门的网站或中国律师网查询律师姓名及执业证号来查验证件真伪,也可以到律师所在律师事务所进行验证,防止遭遇冒牌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