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十月,深圳依然是五彩缤纷的颜色。走在大街小巷,你发现马路边、公园内处处 " 景上添花 "、争奇斗艳。中秋国庆期间,正是赏花好时节。近日,深晚记者从深圳市公园管理中心了解到,莲花山公园、园博园、深圳湾公园、中心公园等,花儿开得肆意烂漫。@深圳人,请收好这份赏花地图,快来深圳公园看秋天的花开吧。

▲龙船花▲龙船花
▲翠芦莉▲翠芦莉
▲粉萼金花▲粉萼金花
▲黄钟花▲黄钟花

  走进莲花山公园、园博园、深圳湾公园、中心公园等,你将会看到复羽叶栾树的树梢,连串起细碎的黄色花朵,密密麻麻,组成一幅流金溢彩的初秋画卷,为今年国庆增添了一份色彩和活力。市公园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复羽叶栾树的花序顶生,花冠黄色,而果实鲜红色,国庆期间成熟,如灯笼般挂在枝头,因此被称作 " 国庆花 "。

▲复羽叶栾树▲复羽叶栾树

  簕杜鹃作为深圳市花,此时也开得正艳,苞片色彩艳丽,花朵繁多,花语是热情,象征着坚忍不拔的精神。簕杜鹃又称三角梅、叶子花,属于藤状灌木,因生命力旺盛、适应性强、易养护,在深圳随处都有栽种。当姹紫嫣红的花朵怒放时,绚丽多彩,给人以奔放、热烈的感受,体现了深圳无限的活力和风采。

▲簕杜鹃▲簕杜鹃

  十月,美丽异木棉即将绽放,花淡紫红色,近中心白色带紫斑。花姿艳丽,盛开时花多叶少,不少市民把它称作 " 深圳最美丽的花树 "。市公园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美丽异木棉是落叶乔木,有较强的抗风能力,近年来深圳园林部门在市区种植了很多美丽异木棉,深秋是盛花时节,市民可在莲花山公园,园博园、皇岗公园等地欣赏花开。

▲美丽异木棉▲美丽异木棉

  朱瑾、龙船花、金凤花、黄钟花、羊蹄甲、软枝黄蝉,紫蝉等,现在也是盛花期。金凤花别名黄蝴蝶,是落叶灌木,伞房式总状花序顶生,花冠橙红色,边缘金色,皱波状,花丝红色,伸出花冠之外。开花期间缤纷艳丽,花瓣似蝶翼,花丝似蝶须,远看宛如一群群彩蝶在绿叶中飞舞。软枝黄蝉因其枝条柔软,花苞硕大艳丽,且形状酷似即将羽化的蝉而得名。软枝是真,黄蝉取形,名字温柔,但其属夹竹桃科,树皮、茎、叶、花、种子及汁液都是有毒的。龙船花在每年端午前后始盛放,故此得名,而后历经夏秋直至岁末,花期长达半年之久,何止 " 百日红 "。市公园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说,爱花的市民,可去洪湖公园、荔枝公园、园博园、莲花山公园、深圳湾公园、儿童乐园等公园赏花。

▲羊蹄甲▲羊蹄甲
▲朱槿▲朱槿
▲软枝黄蝉▲软枝黄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