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商报/读创讯】(记者 钟国斌)《2020胡润百富榜》20日发布,马云以近4000亿元身价蝉联首富,马化腾、农夫山泉创始人钟睒睒分别以3900亿元、3650亿元位居第二三位。

  今年已经是马云第四次荣登榜单中国首富,是历年来第一位四次成为首富的企业家。

  而排名第三的钟睒睒可谓“出道即巅峰”,成了最大的黑马。钟睒睒财富增长迅速,主要由于万泰生物和农夫山泉先后登陆上海和香港证券交易所。目前,农夫山泉市值超4000亿港元,是目前市值最大的中国饮料公司。

  前十名榜单中有3位新人,分别为养生堂的钟睒睒、顺丰的王卫和牧原的秦英林、钱瑛夫妇。前十名门槛比去年增长七成,达到2000亿元。

  根据榜单,胡润百富榜人数扩大32%,增加579人至历史新高,今年2398位企业家财富超过20亿元。上榜企业家总财富比去年的17.9万亿元增长54%,达到27.5万亿元。胡润表示:“这一年是历史上财富创造最快的一年,中国上榜企业家的总财富都超过了世界第四大经济体德国一年的GDP。”

  千亿级企业家比去年的19人骤增一倍,达41人,为历年最多。百亿级企业家人数比去年增加近200人,达到620位,相当于这一年平均每周增加4位。十亿美元级企业家有878人,是十年前的5倍。

  641位企业家财富比去年缩水或没有变化,其中164位今年落榜。财富缩水最多的是区块链行业矿机制造商比特大陆的詹克团,缩水了190亿元。落榜企业家包括股份被冻结的科瑞集团郑跃文、瑞幸咖啡的钱治亚和陆正耀、法拉第未来的贾跃亭,以及赵薇、黄有龙夫妇等。

  女企业家占比从去年的27.2%下降至24.9%,碧桂园39岁的杨惠妍以2250亿元财富蝉联中国女首富。

  此外,遇到麻烦的企业家有17位,其中正在调查的有15位,在狱中有2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