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号线车厢的服务大屏,不仅能看电视,还有换乘指引、餐饮推荐等项目可查询。本版摄影:深圳商报记者 廖万育8号线车厢的服务大屏,不仅能看电视,还有换乘指引、餐饮推荐等项目可查询。本版摄影:深圳商报记者 廖万育

  深圳商报记者 李秀瑜 肖欣静

  轨道交通不仅是城市发展的动力,还关乎民生福祉。昨日,随着深圳地铁2号线三期、3号线三期、8号线一期,4号线三期的开通,深圳城市轨道交通线路增加到11条,运营里程达411公里。

  令人欣喜的是,深圳地铁线网规模居全国第四,四通八达的地铁线网和星罗棋布的站点让出行更高效,市民的幸福感也随着地铁线的延伸不断增强。

  今年新开通6条地铁线路合计107公里

  2号线三期与8号线一期为贯通运营区段,线路从既有2号线新秀站一直延伸至盐田路站,全长16.2公里。开通后,将成为横贯深圳东西的骨干线路,全长达51.93公里;3号线三期从益田延长至福保站,全长1.45公里;4号线三期由清湖北至牛湖站,长10.8公里。至此,深圳地铁全网里程达411公里,车站283座。

  2020年,深圳共新开通6条、合计107公里地铁线路。这也是继2016年之后,开通线路里程最多的一年。

  随着新线陆续投入运营,深圳城市轨道交通版图进一步拓展。其中,8号线一期结束盐田区“无地铁”的历史,缩短了沿线各组团及盐田港与中心城区间的时空距离,为支持深圳城市“东进”发展战略提供契机。此外,莲塘、福保、观澜三个片区也宣告进入地铁时代,轨道线网可达性进一步提升。

  截至目前,深圳地铁已覆盖除大鹏、坪山外各区。年内,轨道交通四期调整线路,以及深茂铁路(深圳至江门段)和深大城际、深惠城际、大鹏支线、深汕铁路、穗莞深城际(前海至皇岗口岸段)5条城际线路将全部开工建设。届时,高铁、城际、地铁全年建设总里程将达到787公里,创下历史新高,“轨道上的城市”的壮阔图景正在加快实现。

  2、8号线贯通运营,无需下车换乘

  地铁2、8号线贯通运营后,2号线与8号线的换乘是否需要下车?

  2号线三期共设车站3座,从既有2号线新秀站延长至莲塘站。8号线一期共设车站6座,从梧桐山南站(与2号线三期莲塘站相连)延伸至盐田路站。

  随着2、8号线实现双线贯通运营,常来往于盐田区的市民可以直接搭乘2号线列车行驶至8号线的任意站点下车,同时,也可搭乘8号线列车至2号线站点,双向全程均无需下车换乘,换乘出行时间将得到大幅节省。

  地铁开进福田保税区,打通“最后两公里”

  福田保税区虽然地处中心城区,但“最后两公里”的通勤难题依然是福田保税区上班族的烦恼。在益田出站后转乘公交或骑共享单车进入保税区需要近20分钟。地铁3号线三期昨天通车后,搭乘地铁从益田到福保仅需2分钟。

  观澜乘地铁40分钟直达福田中心区

  10月28日12时,深圳地铁4号线三期工程(北延段)正式开通运营,三权移交仪式和通车仪式当天上午在港铁轨道(深圳)有限公司观澜停车场举行。

  4号线三期工程2016年10月开工,线路由4号线二期工程终点清湖站向北端引出,由南至北依次沿和平路、观澜大道、高尔夫大道敷设,终点于牛湖站。4号线全长31.3公里,其中三期工程里程约11公里,设立8座站台:清湖北站、竹村站、茜坑站、长湖站、观澜站、松元厦站、观澜湖站、牛湖站。4号线三期运营时间从6时30分至23时,工作日早高峰最小行车间隔为2分30秒,单程运行时间约51分钟。4号线三期的开通,将观澜片区正式纳入深圳市轨道交通线网中,从观澜坐地铁只需40分钟即可到达福田中心区。

  4号线北延段在车站设计上别出心裁,采用“一站一色”的设计理念,通过不同的色彩和元素,表达本地居民的人文喜好和生活追求,为传承客家文化,古寺、宗祠、碉楼等客家村落的特点在7个地下站打造了独具区域文化特色的艺术长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