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商报讯](记者 刘虹辰 巫伟敏)昨天,福田区重大文体设施项目集中开工。其中的重大项目国际体育文化交流中心属国内首创高层垂直体育文化综合体,意在打造全国乃至全球文体设施新地标。

  据悉,此次集中开工的重大文体设施项目建成后,福田区将新增文体设施建筑面积达16万平方米。副市长吴以环、福田区委书记郑红波以及福田区体育名人、著名网球运动员郑洁等出席仪式。

  福田区作为深圳市唯一的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近年来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一直走在全市前列,已建成“特色鲜明、理念先进、标准领先、供给丰富、服务高效”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昨天集中开工的重大文体设施项目各具特色,其中国际体育文化交流中心项目瞄准未来城市文体新地标,占地面积约8600平方米,建筑面积近10万平方米,高100米,总投资约13亿元。该项目创新性地将运动休闲和体育产业多功能空间“垂直叠放”,打造一个全新空间模式的体育综合体;将创造性地打造45×75米的无柱超大空间,随时实现国际职业竞技赛事与全民健身活动场地的转换;建筑外立面将设计一条全长3600米的空中步道,市民慢跑时可饱览城市与空中庭院自然风光。

  而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文体中心的建设将进一步丰富片区文体设施配套。项目占地面积约3000平方米,建筑面积约1.1万平方米,总投资1.5亿元,将打造一个集国际一流标准展厅、“港味”十足的体育设施于一体的综合性空间。2023年建成后,将成为合作区对外宣传和展示的重要窗口,并惠及深港两地居民。

  华强北博物馆通过浓缩的草根奋斗史和商圈发展史向大众传递深圳改革开放的深刻精神内涵,是福田区第一个国有博物馆,项目总建筑面积3500平方米,总投资4700万元,包含“发展梦”“创业梦”“创新梦”“未来梦”等板块内容。福田体育公园篮球训练中心、景田网球中心提升改造工程将大大提高两个原有场馆的服务水准,计划今年年底建成的福田体育公园篮球训练中心建筑面积3400平方米,计划明年年底建成的景田网球中心建筑面积5500平方米。福田区社会足球场地项目将创新打造城市闲置空间集约利用新模式,利用污水处理厂上盖物业、楼宇天台等闲置空间建设30块足球场地,实现福田区足球场地数量的飞跃式增长。

  据福田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负责人介绍,以上项目将对标国际一流标杆项目,打造未来城市文体新地标。福田区也将以此次开工仪式为契机,在全区深入实施大中小文体设施星罗棋布计划,掀起新一轮文体设施建设高潮,大力提升福田作为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城区的文化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