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公开驳斥国信证券涉“美年爱康合并”相关言论研报后,爱康国宾向证监会实名举报国信证券分析师。

  11月12日晚,爱康国宾(爱康国宾健康体检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公开举报信,举报信内容为向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深圳监管局、中国证券业协会实名举报国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信证券”)证券研究团队分析师谢长雁以及朱寒青。

  举报理由是上述两位分析师未能遵循证券分析师的基本执业行为准则,发布不符合相关法律法规要求的上市公司研究报告。

  该报告为11月6日国信证券在微信公众号“GuosenHealthcare”上发布的《美年健康:大跌事出有因,探寻阿里战略(重大事件快评)》。

  爱康国宾称,国信证券在上述报告中突出显示了“爱康国宾预计同受疫情冲击,短期内并非资产注入良机”、“我们猜测潜在原因可能在于阿里系规避成为控股股东并被迫启动解决同业竞争问题和注入爱康国宾的过程”等字眼。

  同时,在报告正文“评论”栏目中,又进一步提出“爱康国宾预计同受疫情冲击,资产注入价格预计仍将受制于净利润情况,因此今明两年未必是良好时机”的观点。

  “以上内容系暗指相关方之间存在将爱康国宾作为资产注入上市公司美年健康的潜在安排和计划。”爱康国宾称,“然而,爱康国宾与美年健康之间自始不存在任何合并或重组的意向,国信证券下属分析师系根据子虚乌有的‘坊间传闻’而作出的臆测,显然属于误导性陈述。”

  爱康国宾在举报信中说,根据一般公众认知,资产注入上市公司等重大事项大部分情况下都将有利于上市公司股价的上涨。

  而恰好在美年健康实际控制人的一致行动人、总裁徐可和第二大股东相继减持,10月30日起公司股价开始连续下跌,11月4日和5日均跌停,近5个交易日累计跌幅达到30%的情形下,国信证券却发布了上述报告,作出“爱康国宾资产注入”的臆测,并对美年健康给予了“买入”评级。且根据美年健康的公告,11月18日,其最近一期的定增股票将解禁,目前处于定增股票可能即将减持的敏感期。

  因此,爱康国宾怀疑美年健康上述报告是为了推高美年健康二级市场股价。

  此外,爱康国宾还提到现任美年健康副总裁、董事会秘书江维娜在加入美年健康之前,为国信证券医药行业首席分析师,因此质疑江维娜与国信证券的雇佣历史是否会对国信证券有关美年健康的研究分析报告的独立客观性构成影响。

  “根据多家媒体公开报道,江维娜在国信证券任职期间,上述报告的撰写者谢长雁先生和朱寒青女士曾是江维娜女士所负责的医疗行业小组的重要成员,受江维娜女士的直属管理。自2017年起,江维娜女士与谢长雁先生共同署名发布了数十份医药行业分析研究报告,谢长雁也因撰写该等分析报告逐步由联系人的身份升级为联名作者。可见,江维娜女士与谢长雁先生、朱寒青女士之间存在着千丝万缕的联系。”爱康国宾在举报信中说。

  对于爱康国宾的系列指责,国信证券分析师在11月10日晚曾对澎湃新闻回应称,有关研究报告并未暗示或明示相关方存在将爱康国宾注入其它上市公司的安排和计划。爱康国宾等的相关方近期存在成为其共同控股股东的可能性,对应研究报告仅讨论了若这一情况发生后相关方存在的解决同业竞争的义务。

  国信证券还表示,江维娜女士自2018年5月因个人原因离职国信证券后,再无直接或间接参与过任何国信证券研报的撰写和发布工作。江维娜女士入职其它机构期间从未有与国信证券相关人员超出公告内容的任何私下交流。

  11月6日,国信证券在微信公众号“GuosenHealthcare”上发布报告《美年健康:大跌事出有因,探寻阿里战略(重大事件快评)》。

  报告称其分析背景是:在10月30日至11月5日五个交易日中,美年健康(002044)连续大幅下跌,累计下跌幅度达到29%,且有连续两个交易日跌停。而截至2020年11月3日,美年健康股东阿里网络大宗交易累计减持总股本的1.38%。实际控制人的一致行动人徐可于11月2日和3日大宗交易合计减持公司总股本的0.34%。

  报告分析,美年健康上述剧烈回调与关键股东的减持有密切关系,由此对关键股东的减持原因进行了推演。

  该报告称,虽然美年健康并未披露阿里网络减持原因,但是“根据我们的分析,我们猜测潜在原因可能在于阿里系规避成为控股股东并被迫启动解决同业竞争问题和注入爱康国宾的过程”。并表示考虑到新冠疫苗上市临近,新冠疫情冲击影响边际向好,无论是对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的资金需求压力还是对美年健康本身经营状态的后续展望均逐渐改善。因此报告认为仅仅根据少量减持,当前即认定阿里投资“健康中国”的战略发生变化,过于草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