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8日深圳福田红树林生态公园红外相机记录的水獭活动视频截图。10月28日深圳福田红树林生态公园红外相机记录的水獭活动视频截图。
水獭。资料图 新华社发水獭。资料图 新华社发

  深圳晚报讯 (记者 李晶川) 11月13日晚间,深圳红树林基金会(MCF)对外发布,深圳福田红树林生态公园(简称生态公园)南区红外相机于10月28日再次记录到欧亚水獭。44秒的视频记录了当天20时21分至23分之间,水獭在红树林湿地生境中排泄及做标记的行为。

  据红树林基金会(MCF)工作人员介绍,由于水獭的个体辨识度较低,仅通过视频素材难以判别是否与此前出现的水獭为同一只。欧亚水獭再次出现表明,生态公园南区目前已经成为其稳定的标记点。

  10月25日凌晨4时,生态公园拍摄到欧亚水獭的活动影像,这也是继豹猫、小灵猫之后,深圳地区再一次被记录到的重要哺乳类物种信息。生态公园“野生兽类三巨头”在此聚首,书写了这三种兽类同时出现在深圳同一片栖息地的新纪录,也成为鹏城生态保护史上的大事件。

  因被大量捕杀,加上栖息地萎缩及破碎化,水獭种群急剧萎缩,现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并于2015年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濒危物种红色名录。由于水獭对污染和破坏十分敏感,被认为对于生态系统的健康以及完整程度有重要的指示作用,体现了该区域重要的生态地位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