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澳办事处月亮湾效果图。南澳办事处月亮湾效果图。

  [深圳商报讯](记者 张妍 通讯员 陈思婷)大鹏半岛最南端的南澳办事处,不仅有深圳第一缕晨光,在西面也能欣赏到黄昏落日余晖尽洒海天的美景。记者昨日从大鹏新区南澳办事处获悉,深圳市2020年重点项目之一东部海堤重建工程(三期)南隆段(月亮湾东段)1340米作业段全段移交施工,这里将建成连接月亮湾与畬吓湾成为全长3.5公里“最美落日栈道”。

  南澳不仅是深圳面积最大的街道(办事处),也是全市海岸线最长的街道(办事处),东部海堤重建工程(三期)将建成深圳首条生态海堤,涉及海岸线总长约15.6公里,其中南澳辖区范围内总长9公里。

  南隆段(月亮湾东段)毗邻南澳墟镇,此处征拆范围内有一处30多年历史的晒鱼场,是征拆工作的重点、难点。南澳办事处工作人员介绍,“要做好此处的征拆工作,解决安置问题尤为重要。”

  为尽早推动该段征拆工作,南澳党工委、办事处以解决权利人安置问题为切入点,统筹各部门和社区专题研究,针对权利人诉求研讨个性化解决方案,从帮助他们增加收入来源、解除就业担忧入手,先后组织了3期线上线下公益招聘,为这些权利人家庭提供了近千个本地岗位选择。同时,在腾空谈判攻坚阶段,谈判工作组在政策范围内及时协调解决了补偿款项及时支付事宜,最大程度优先保障权利人的权益。

  最终,晒鱼场这个难点率先完成了项目用地移交。南澳办事处相关负责人表示,该段征拆可同时为东部海堤重建工程(三期)、南澳墟镇综合整治和粤港澳大湾区游艇旅游自由港等重大项目腾挪出发展空间,带动南澳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