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商报讯】(记者 钟鸿冰)昨日,记者从深圳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了解到,自2020年12月起,参保人办理企业退休的人员,统一使用金融社保卡作为待遇领取的银行账户。养老金改为发放至金融社保卡后,每月的到账时间没有影响。

  据介绍,使用具有芯片的金融社保卡发放养老金,更方便快捷,安全性更高。还可通过自助终端,享受快捷查询打印等业务。未来,还可实现公交出行和各种生活缴费等便捷服务。

  在激活金融社保卡后,退休人员可通过深圳社保个人服务网页、“深圳社保”或“深圳人社”微信公众号、自助服务终端等线上途径,或前往深圳市社保局经办窗口,确认金融社保卡作为养老待遇领取银行账户。

  另外,在深圳参保的人员,无论之前是否持有旧版社保卡,均可自主选择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邮储银行、广发银行、浦发银行、华夏银行、兴业银行、北京银行、上海银行、华润银行、平安银行、光大银行、招商银行、深圳农商行、民生银行、中信银行等19家金融社保卡经办银行,在深圳市的各营业网点申请换发或办理第三代社保卡,首次申领可免工本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