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商报北京讯】(驻京记者 宋华)《全球城市竞争力报告2020-2021:全球城市价值链——透视人类文明时空演进》发布暨国际研讨会8日在线上举办。报告显示,粤港澳大湾区竞争力处于中国领先地位。报告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助理、中国社科院-联合国人居署联合课题组首席城市经济学家倪鹏飞教授和联合国人居署战略司知识管理与创新局高级经济学家Marco Kamiya先生领衔完成。

  粤港澳大湾区经济竞争力呈现深圳、香港、广州三大中心引领状态。粤港澳大湾区的总体均值为0.75,低于东京湾的0.94,旧金山湾的0.86,纽约湾的0.84。具体来看,深圳全球排名第9名,香港全球排名第11名,广州全球排名第42名。

  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的可持续竞争力整体呈梯度分布。以3个百强城市为第一梯队:香港(4)、深圳(9)、广州(69)作为核心引擎;5个200强城市为第二梯队:东莞(119)、佛山(123)、澳门(138)、中山(160)、珠海(194)作为中流砥柱;其他三个城市组成第三梯队:惠州(296)、江门(390)、肇庆(487)作为重要支撑。

  粤港澳大湾区城市在科技创新方面的平均得分为0.482,显著高于全球平均水平的0.316和中国平均水平0.269,也优于国内的杭州湾区0.404和环渤海湾区的0.452。但与纽约湾区、旧金山湾区和东京湾区等国际湾区0.7以上的得分比较,粤港澳大湾区与国际先进湾区差距较大。从湾区内部来看,核心城市香港(14)、深圳(30)和广州(40)的科创指数都超过0.7,世界排名均在40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