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肖晗/文 廖万育/图

  近期有媒体报道,北京等地部分建成立体车库由于各种原因已成为“死库”。深圳立体车库实际使用情况如何,记者连日来也进行了体验采访。

  记者在福田天安数码城停车场看到,这的立体车库是在停车场里改建的,一个为6层,一个为2层,实际占地只用了27个车位,但总共能提供约120个车位。立体车库里几乎停满了车,现场保安告诉记者,车主通过手机就可以自助完成车辆存放、领取、缴费的一系列操作,停取车基本都只需要一两分钟,相比在园区到处兜圈找车位,立体车库用起来还是很方便的。日常立体车库的使用率都超过了八成。

  正在此处停车的市民宋小姐表示,立体车库对缓解停车难效果明显,但期望在建设标准上都能适配更多车型。她表示,自己开的SUV并非所有立体停车库都能顺利停放。有的车位设计得特别狭窄,一不小心就可能剐蹭轮胎、后视镜;此外,自己的汽车车顶上有天线,一些立体停车库车位限高根本停不进去。

  在宝安人民医院,16层楼高的智能停车楼矗立在入口显眼位置。医院门口的龙井二路上用栏杆隔离出了一车道,有标志牌提示“立体停车库等候区”。下午2点多虽非就医高峰,排队的车辆仍有近百米。但是比预想的迅速,记者只花了7分钟就将车开进了停车场。立体停车库总共有9个入口,8个出口,分别在停车楼的东西两侧,从而有助实现车辆分流。停车时只需要将车开进空闲的入口,停好后,出来扫描二维码,确认停车,即可离开。随后车库入口闸门自动关闭,车辆经由传送带和升降机被送往停车楼内合适的车位停放,记者体验整个停车时间只花了1分钟。

  宝安人民医院智能停车楼的运营方告诉记者,该智能停车楼占地面积仅有800平方米,配备了5套升降系统,总共有405个泊位,平均存取一辆车的时间不到2分钟。正常情况下,车库每天停放车辆可以达到2500-3000台次,对于缓解医院停车难,改善周边交通环境效果明显。

  但不得不提的是,由于遭遇取车排队,当天记者扫描出口二维码,确认取车、缴费后,等了24分钟才实际取到车。问了问其他几位等待取车的市民,等待时长也都是从十几分钟到半个多小时不等。对此,市民赵小姐坦言,在可以选择的情况下,肯定还是更喜欢地面停车位。

  记者通过网络搜索发现,虽然在节约空间资源,改善停车环境,规范停车秩序等方面效果显著,但高峰期存取车排队,也确实是大型立体车库要面对的问题。此外,还有网友表示,曾遇到不规范停车的车主,车子没有完全停进车位,致使整一组立体车库车位无法升降横移,停放在上层的车辆全部无法取车,需要报警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