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吴维

  近日,深圳市宝安区检察院刑事检察二部的林玉屏检察官在收到看守所出具的《情况说明》时,百感交集,难以言表。她没想到,自己办理的一个普通盗窃案,居然牵扯出22年前的故意杀人案;也没想到刑事执行检察部(以下简称“执检部”)迅速联合看守所深挖犯罪组,查实了有关情况;更没想到自己的一个举动,竟让杀害犯罪嫌疑人哥哥的凶手得以绳之以法。一起简单的盗窃案究竟有怎样的波折?为何能牵出22年前的故意杀人案?

  离职压力大,铤而走险终落网

  吴某离职前在某市政公司工作。尽管这份工作和他专业对口,自己不大不小也是个组长,领导着十几号人,但人总是要往前看,他希望换个环境,争取在2020年有新的突破。于是,2019年底,吴某辞职了。他没想到一开年就遇上了新冠肺炎疫情,工作不好找。虽然疫情给工作按下了暂停键,但人总要吃喝拉撒,车也要供,房租也要给,这让吴某深刻体会了一把什么是“坐吃山空”。终于,吴某熬不住了,心中起了坏念头。

  2020年4月下旬的一天晚上,他纠集两位朋友一起盗拆机动车道的隔离防护栏共约700米。通过销赃,吴某分到人民币约2万余元。天网恢恢,疏而不漏。6月中旬的一天,吴某被公安机关抓获了。说到这里,故事才刚刚开始。

  面对检察官,支支吾吾有隐情

  来到看守所后,吴某对自己的所作所为懊悔不已。林玉屏第一次提审他的时候,他愿意认罪却不认罚,并拒绝签署《认罪认罚具结书》。提审结束前,吴某发出了疑问,为什么有些人违法了没有得到法律应有的惩罚?为什么还能逍遥法外?回到监仓后,他也有一段时间茶饭不思,甚至拒绝进食。

  执检部检察人员了解有关情况后,多次主动和吴某谈话,他的态度逐渐变得积极起来,可他还是不愿透露那个埋藏在他心底最深处的秘密。面对检察人员的关心,他一直支支吾吾。

  “吴某应该有非常重要的情况要反映,但我们还没完全取得吴某的信任,所以他一直不肯说。”执检部检察人员王练东表示。面对这种情况,他在2020年11月底和吴某进行了一次简要谈话。这次谈话中,他告诉吴某,他的案件很快要移送法院,如果有情况就要尽快反映,避免耽误时机。另一方面,他联系办案检察官林玉屏,建议她再次对吴某进行提审。这一次简要的谈话效果又如何?是否能让吴某说出心中的秘密?

  相信检察官,一语道出大秘密

  果不其然,这起看似普通的盗窃案件背后另有隐情。2020年12月1日,办案检察官再次对吴某进行提审。这一次吴某主动要求签署《认罪认罚具结书》,并向检察官反映了一起故意杀人案件。案件的大概内容是吴某的一名老乡在90年代末用杀猪刀捅了他哥哥一刀,导致他哥哥失血过多死亡。他很明确地说出了犯罪嫌疑人父亲的名字,吴某还知道这个犯罪嫌疑人一直在沙井工作和生活。

  得知这一重大消息,办案检察官马上将相关信息反馈给王练东。王练东震惊,立即约见吴某。经历过之前发生的事情,吴某改变了对检察院半信半疑的态度。他相信检察官会帮助他,于是又一五一十把有关情况告诉给执检部检察人员。一切似乎都是向着好的方向发展,然而一切又都存在着未知因素。案件发生的时间距今至少过去了20年,恐怕一切都已物是人非。

  检警共联手,成功抓获嫌疑人

  执检部检察人员在完成谈话工作后,马上联系看守所深挖犯罪组对相关情况进行核实。虽然有了初步的线索,但人海茫茫,要把人抓到,谈何容易。根据吴某提供的犯罪嫌疑人宁某的名字,工作人员在有关系统进行检索,却完全查找不到相关人员。即使知道宁某父亲的名字,也是折腾了好久才把宁某的真实名字和吴某提供的名字对应上。

  趁热打铁,执检部连同看守所工作人员通过各种技术比对系统进行查找。工作人员发现湖南省安化县公安局辖区的一宗故意杀人案信息与吴某所检举的命案时间、地点较为相符。公安机关侦查布控,于2020年12月21日21时许,在宝安区沙井某一建材店,将隐姓埋名潜逃21年的故意杀人案犯罪嫌疑人宁某(现改名为宁某财)抓获归案。宁某对其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在收到《情况说明》后,林玉屏马上联系了法院的法官,表示案件有新情况,需要修改量刑建议并重新起诉至法院。执检部的检察人员也就有关情况答复了吴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