崭新的三孔拱式“赖汉桥”飞架两岸。崭新的三孔拱式“赖汉桥”飞架两岸。
当年修建的“赖汉桥”老桥。当年修建的“赖汉桥”老桥。
“赖汉桥”桥碑保留至今。“赖汉桥”桥碑保留至今。

  深圳商报记者 张妍 通讯员 黄海旋

  大鹏半岛中部,全长3.2公里的鹏城河,蜿蜒向南入海,是唯一流过大鹏所城的河道。鹏城社区段,一座三孔拱式桥飞架两岸,桥身崭新,桥头石碑的字体却已有些模糊。定睛细看,上书“赖汉桥 丁卯年冬立 赖国富”。

  昨日,王福、欧进兴、罗育灿、卢水根、黎建新、赖意满,6位平均年龄近八旬的老鹏城人聚集桥头,用大鹏山歌的形式唱出这座历经34年风雨的赖汉桥重建的故事。

  搬迁校舍 遇到难题

  上世纪80年代,改革春风吹进大鹏半岛,鹏城附近办起了几座“三来一补”大工厂,外来务工人员越来越多,他们的孩子要上学,原位于所城北门的鹏城学校校舍捉襟见肘。

  69岁的卢水根当年是鹏城学校老师,“四五百名学生把教室挤得满满当当。”他说,大鹏华侨、本地乡亲与政府共同出资,在鹏城河西岸建起了新校舍。1986年,鹏城学校迁入,班级增至14个,学生扩至800余名。

  当年,鹏城社区工作站工作人员王耀南读四年级,到现在他还记得迁入新校舍的兴奋。可很快,学生们就遇到了一个难题——过河。

  鹏城河不算宽,水也不深,村民们在河里立几块石墩,用于过河。“夏天卷起裤脚过河还挺好玩,冬天太冷了,裤子湿了上课很难受。”王耀南说,“每到雨天,家长就让我们绕道大马路返校,原本1分钟的路程变成了10分钟,马路车多,不安全。”

  旅美华侨 捐资修桥

  1987年冬,旅美鹏城华侨赖汉返乡,见此情此景,决定捐款5万元修桥。

  罗育灿当时是主管侨务的大鹏镇副镇长,见证了始末:“赖汉将善款委托给鹏城学校建设委员会统筹建设,约半年,一座三孔石板桥就建好了,从此村民再也不用为孩子们过河提心吊胆了。”

  桥建好后,村民命名为“赖汉桥”,并在桥头立了石碑和碑记,由罗育灿亲自撰写。

  当年的5万元对于赖汉来说并不是一笔小数目,他在美国一直在餐馆打工,并不富有。“后来,我到过纽约赖汉的家里,他跟我说‘我赚的每一个铜板咬开都是有血有汗的,但能用这些钱在家乡修一座桥,我就算死也瞑目了’。”罗育灿说,这句话让他感动至今。

  2002年,鹏城学校迁入了现址,更名为“大鹏第二小学”。赖汉桥的使用率越来越低,加上存在安全隐患,后来被封。

  拆除重建 沿用旧名

  市“水污染治理”工作2019年重点项目——鹏城河综合整治工程正式启动 。“鹏城河河道拓宽10米,原来的石板桥已不够长,加上石板桥过流面积小,导致社区出现局部内涝。”新区建筑工务署工程师李海龙表示,赖汉桥所处位置河道无法满足防洪标准,须对现有河道进行扩宽和清淤。

  新区统战社建局了解此事后,专门给赖汉的儿子赖国富写了一封信,通报相关情况,附上《赖汉桥拆除重建情况说明》、现状图、重建效果图和设计图。同时,新区决定为尊重历史,纪念赖汉先生,拆除重建后的新桥名称仍沿用“赖汉桥”。

  2020年12月25日,鹏城河综合整治工程完工验收,新赖汉桥也正式启用。

  “桥拱弯弯连两岸 河水清清飞白鹭”,“赖汉桥”已成为鹏城河上的新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