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宝安警方破获一起盗窃案,涉案两名嫌疑人为一对父子。

  2020年12月23日14时许,深圳市公安局宝安分局共乐派出所接群众屈先生报警称,2020年6月,他的家人从陈某华手里承接一间小超市,最近发现这半年来交易明细里出现多笔不明退款,合计约3万元,怀疑是超市前老板陈某华所为。

  接到该警情后,民警立即前往涉事地点,宝安区西乡街道福荣路某超市,了解详细情况。经调查,民警发现陈某华在转手小超市后曾多次到该超市内购买各种商品,而从调取的退款记录来看,陈某华每次付的钱都被退回他本人的银行账户。是谁在操作退款?一番询问后,事主提起,店内收银系统由陈某华注册,陈某华或他的儿子陈某可能保留有收银系统的登录账号及密码。

 陈某华在店内转账付款。 陈某华在店内转账付款。

  “种种迹象看来,陈某华、陈某父子作案嫌疑最大。”民警陈小平介绍道。2020年12月24日17时许,民警依法传唤陈氏父子到派出所接受调查。

  经讯问,陈某华、陈某两人很快便承认他们盗窃超市钱款的犯罪事实。两人交代,他们觉得当初转让超市的价格较低,认为是亏本买卖,遂心感后悔、不满。为了赚回“应得的”转让费,父子俩盯上了超市的收银系统。原来转让超市时,陈某并未将自己手机里关于超市收银系统的登陆账号、密码等信息删除,所以他仍能在手机系统上进行退款操作。

  “陈某华白天买东西,陈某凌晨在手机上给他父亲退款,父子两人配合得天衣无缝,半年内退款金额近3万元。”民警补充道。

  经协商,两名嫌疑人已退还事主大部分款项。目前,嫌疑人陈某华、陈某因涉嫌盗窃已被宝安警方刑事拘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