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家收银台前“欢迎使用数字人民币”的红色标识十分显眼。 本版图片均由深圳晚报记者 刘轶轩 摄 ▲商家收银台前“欢迎使用数字人民币”的红色标识十分显眼。 本版图片均由深圳晚报记者 刘轶轩 摄
▲中签市民使用“福田有礼数字人民币红包”消费。 ▲中签市民使用“福田有礼数字人民币红包”消费。

  深圳晚报讯 (记者 刘轶轩) “福田有礼数字人民币红包”活动启动后,已有不少中签的市民陆续前往数字人民币试点商家消费,那么市民使用数字人民币消费的感受如何?试点商家在使用新型支付方式的过程中又有哪些惊喜?1月9日,深晚记者走访福田区数字人民币试点商户了解情况。

  市民支付方便

  商家节约成本

  位于华强北世纪汇商场的客语餐馆是本次数字人民币试点商家之一。1月9日13时许,店里已有不少人前来就餐,店门口及餐馆收银台前“欢迎使用数字人民币”的红色标识十分显眼,上面印有该店的收款二维码,已下载“数字人民币”App的消费者可扫码进行支付。

  “从1月7日开始,目前已经有7名顾客来店消费‘福田有礼数字人民币红包’。”客语福田世纪汇店店长李建新告诉深晚记者:“这几位顾客都觉得新奇有趣,消费时都挺开心的,我们作为店家,也多了一种可靠的支付方式,相信能吸引更多的客源,也挺开心的。”李建新说,不少持有“福田有礼数字人民币红包”的顾客,都是冲着店门口的红色标识进来的,相信此次活动能为门店带来更多客流。

  除了引流,数字人民币带给商家的红利还有成本的减少。振兴路28号明记三及第餐馆也是此次1万家试点商户之一。店主黄老板告诉深晚记者,顾客使用数字人民币支付能即时到账,且零费率,这对他来说是很大的惊喜。“对我们这些小本生意的商户来说,每笔单能节省一笔手续费,积少成多后,能节约很大一部分成本。”

  事实上,零费率并非只是针对商家的福利。正在明记三及第消费的周先生也是此次活动的幸运中签市民之一,周先生表示:“除了付款,还能用‘数字人民币’App进行转账和收款,输入电话号码就能转账,而且把数字人民币钱包余额存入银行账户,不用提现手续费。”值得提醒的是,此次“福田有礼数字人民币红包”为福田区政府发放的消费券,暂不提供提现。

  界面简单易操作

  不必担忧隐私泄露

  “‘数字人民币’App简单实用,容易操作。”李小姐在1月7日收到中签短信后,便迫不及待地下载了App并前往家附近的咖啡馆买了一杯咖啡。“虽然目前只是试点阶段,但数字人民币的使用场景还是很多,买完咖啡后,我还去附近的海王星辰药店买了一包口罩。”

  交通银行深圳分行个人金融业务部副总经理高静告诉深晚记者,银行在选择试点商家时,会从市民角度考虑,尽量方便市民生活,“就拿交通银行来说,餐馆、商超、药店,以及美容美发等行业都有试点商户,方便市民生活的很多方面。”

  除了使用场景多样,让李小姐感叹的还有简单的使用界面。“对我们年轻人来说,可以适应各种复杂的软件界面,但对于年纪稍大、不怎么会用手机的老年人来说,界面过于复杂可能会影响使用体验,我觉得‘数字人民币’App的界面非常简单,也没有其他繁杂功能,不用担心家里的老人不会使用。”此外,数字人民币的安全可靠也让李小姐十分安心,“数字人民币有政府背书,我使用起来很放心。”

  数字人民币的安全可靠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高静向深晚记者介绍,数字人民币由中国人民银行发行,对整个支付链条都有着极其严格的管理机制。“信息的可用、可见都有着严格规定,例如消费者使用数字人民币在商户消费后,银行端只会显示交易的账号、金额等基本情况,无权限再深挖用户的其他信息。”高静说,“对商家而言,也并非任何人都能查看交易明细,一定是商家指定的经办人,例如财务,才能查看相关信息。”

  “目前只有符合运营机构收单准入条件且经过系统改造的商家才能通过主扫、被扫、碰一碰的方式来实现数字人民币的受理。未来将开放离线支付让支付更方便快捷。”高静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