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地放置了围网。 ▲菜地放置了围网。
鸟儿被围网紧缠。图片均由受访 单位提供鸟儿被围网紧缠。图片均由受访 单位提供

  深圳晚报讯 (记者 徐娅) 1月7日,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罗湖管理局(下称“罗湖管理局”)会同城管执法部门在罗湖区望桐路大望文化高地查处了一起菜地围网涉嫌非法猎捕行为,并对设网者予以训诫教育。

  当天上午,市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处接到市民举报,反映罗湖区望桐路大望文化高地附近的一处客栈菜地放置了围网,同时见有鸟类被困网上,疑似涉嫌非法猎捕。野保部门立即组织罗湖管理局,会同城管执法部门前往现场勘察查处。9时40分,走进客栈菜地,一张面积约10平方米的尼龙材质围网进入了执法人员视野。一番检查,执法人员发现两只鸟儿被围网紧缠,其中一只是国家“三有”保护动物(即国家保护的有重要生态、科学、社会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红耳鹎。从干枯的尸体上,执法人员判断两只鸟死亡已有一段时间。

  经现场调查,放网者是这家客栈的老板。他称为了防止自家院前菜地种植的蔬菜被鸟类偷食,便私自给菜地围上一层拦网,没有想到这种无意行为会引鸟类“脱不了身”甚至死亡。因围网动机属非故意猎捕,且所捕品种和数量未达到犯罪标准,执法人员在清理现场后对放网者进行了训诫教育,并表示接下来会继续加强地区巡查和类似行为查处。

  “深圳是禁猎区,在禁猎区猎获非重点保护动物超过20只,可刑事立案。猎捕网上如有重点保护动物,也将涉及刑事责任。”市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处相关负责人呼吁,市民一旦发现涉及受保护野生动物的违法行为线索,可随时向相关部门反映,相关部门将及时予以处理。同时,深圳市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也将定期开展清网行动,共同保护这群城市精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