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晚报讯 (记者 叶洋特 朱冀 郑燕妹) 临近春节,人员流动和聚集日趋频繁,为降低春节期间疫情传播风险,着力巩固防疫成果,深圳号召“来深建设者在深圳过年”。深圳各区(新区)积极响应,在全面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诚邀员工留深过大年。昨日,深晚记者走访多地,了解企业鼓励员工留深过年举措,以及各类关爱员工暖心行动。

  企业饭堂继续开放

  记者从龙岗区南湾街道了解到,该街道深入走访辖区企业,动员企业鼓励员工留深过年,并做好员工基本生活保障工作。同时,通过微信群、企业宣传栏等方式发出号召,发起“以爱为家,留深过年”贴心倡议,谋划系列暖心活动,包括筹备慰问留深企业员工、迎新春送春联活动等。

  “希望企业主动关爱留深过年员工,全力为其提供生活便利,用心、用爱让留深员工感受到在‘家’团聚的温暖。”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要注重人文关怀并提高员工的认同感、归属感,确保他们过一个暖心年。

  南湾街道广大企业和园区纷纷响应号召,显示出企业家的社会责任担当。兆驰公司拥有近万名员工,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春节期间,公司的员工宿舍和饭堂将继续开放,为留深员工提供住宿餐饮保障。同时,公司正计划以发放一定补贴的方式鼓励员工留深过年。

  此外,入驻了300多家企业的李朗国际珠宝产业园(含李朗软件园),多措并举鼓励员工留深过年并做好保障服务。“我们还积极呼吁园区内的餐饮、便利店等商家春节期间继续营业。”相关负责人表示,羽毛球馆等公共配套设施将照常开放,尽可能让企业员工感受到家的温暖。该园区部分企业表示,过年期间除了发放三倍薪资,每日还将额外增加现金红包补贴。

  商超员工留深提供服务

  记者从坪山区获悉,辖区各街道纷纷推出暖心举措,助力企业鼓励员工留深过年。坪山街道将开展各类新春关怀活动,举办“送福进企业,留深过大年”系列活动。石井街道提出“党组织陪辖区职工一起过大年”号召,对符合条件企业给予一次性补助,送去暖心“大礼包”。马峦街道开展“留深过年,马峦‘罩’顾您”活动,组织社区居民小组干部、党员义工和“一支队伍”队员,共同走进企业、出租屋等地,免费发放3万多只防疫口罩。

  位于坪山区的欧姆龙电子部件深圳有限公司拥有3000多名员工,他们响应号召并通过多种方式鼓励员工留深过年。据介绍,除了发放过节费并安排加班费,该公司正开展“文明过节我倡议,工会和你过大年”活动,发动员工在朋友圈分享“留深过节、文明过节“等主题的原创文章,符合条件即可领取礼品。“倡议活动启动后,不到20分钟就有200多名员工参与。活动第一天超过1000名员工承诺留深过年,预计近70%的员工将在深圳欢度春节。”该公司工会副主席李丽贞表示。

  此外,坪山区“米袋子”“菜篮子”重点保供商家春节“不打烊”,鼓励从业人员留深过年,全力保障各类重点民生物资充足供应。各大零售商超已提前安排好备货方案,将大幅增加民生类商品备货量。据华润超市负责人介绍,为鼓励大家留深过年,其策划了一系列为员工派福利活动,预计今年留深过年的员工能保证80%左右在岗,不断为市民提供优质服务。

  做好留深员工安全工作

  在大鹏新区,大鹏办事处工作人员多点发力鼓励企业员工留深过年。记者了解到,大鹏办事处所辖企业64家,员工8000余人,每年返乡过年比例达90%。为响应号召,大鹏办事处迅速反应,元旦前就编印相关提示并在企业微信群、企业宣传栏广泛宣传,倡议企业员工留深过节。同时,深入企业与企业负责人、员工面对面交流,服务指导企业疫情防控,还根据企业诉求制作了《企业近期疫情防控要点指引》,向员工发放《致广大来深建设者的一封信》。

  “接下来,我们将开展深入企业的多轮面对面宣传,并将员工较多的企业列为重点宣传对象,对留深过年的人数每周进行统计更新。”大鹏办事处工作人员表示,还将持续更新发布《企业近期疫情防控要点指引》,充分做好留深员工安全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