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红树林海滨生态公园吸引了众多市民和游客前来观鸟。 深圳商报记者 廖万育 摄昨天,红树林海滨生态公园吸引了众多市民和游客前来观鸟。 深圳商报记者 廖万育 摄

  [深圳商报讯](记者 文灿)每年的12月到次年的3月,是深圳的“黄金观鸟期”。在风景如画的深圳湾畔,不少过境迁徙鸟“经停”深圳,做短暂调整,还有很多候鸟在深圳越冬,度过整个冬季。多位观鸟人士介绍,这段时间,不少市民能看到平常难得一见的鸟类。

  深圳湾公园是深圳最知名的观鸟地,公园主要观鸟地点在红树林海滨生态公园南、深圳湾地铁站南和沙河入海口等地的滩涂。那么,在深圳湾可观赏到哪些鸟?蒲公英自然教育促进中心的蒲英老师告诉记者,作为普通的观鸟者,最常看到的是琵嘴鸭、赤颈鸭、红嘴鸥、大白鹭、白鹭、池鹭、黑脸琵鹭、苍鹭、凤头潜鸭、普通鸬鹚。除深圳湾公园外,深圳还有不少地方都是很适合观鸟的,例如、华侨城湿地公园、笔架山公园、莲花山公园、荔枝公园、梅林公园等。居民小区也会看到不少留鸟,例如,鹊鸲、白头鹎、红耳鹎、灰喜鹊、远东山雀、长尾缝叶莺等。

  什么时段是深圳湾观鸟最佳时间?据悉,深圳湾整天都能看到候鸟,只不过潮位高低所观察到的鸟的种类和数量会有些不同。深圳观鸟协会专家介绍,观鸟需要结合时间、潮位、地点等多个因素,以达到最好观赏效果。当潮汐水位达到海基面0.5米至1.2米时,是鸟儿们觅食最活跃的时段。因为这个时候滩涂并没有完全被淹没,在海水与滩涂之间,潮涨潮落将泥中食物翻带起来,对游禽来说,进餐变得更加轻松。

  “不干扰鸟类正常活动是观鸟的重要前提。”专家提醒,观鸟过程中要注意不要高声叫喊,保持适当的观鸟距离,严禁投喂食物或者投掷石块惊吓驱赶鸟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