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晚报讯 (记者 郭海南 实习生 王彤彤) 年关将至,为规范节日市场价格秩序,优化节日消费环境,切实保障和维护市民餐饮食品安全,营造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2月4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餐饮、商超、景点、交通等相关行业代表召开了规范节日市场秩序提醒告诫会。会上,该局相关负责人宣讲了《深圳市市场监管局2021年春节期间餐饮服务食品安全告诫书》《深圳市市场监管局2021年春节期间市场价格行为提醒告诫书》,针对违反疫情防控、餐饮浪费、不按规定明码标价以及价格欺诈行为等事项提出提醒告诫。

  在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方面,会议要求餐饮业要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和疫情防控。餐饮服务单位应当按《食品安全法》及其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要求,加强进货查验、索证索票、食品安全自查、追溯管理、温度控制、人员健康管理,建立食品安全追溯体系。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餐饮服务单位要配合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加强常态化疫情监测和风险预警。尤其是商家在采购进口冷链食品时,应当查验并索取核酸检测报告、消毒单位出具的进口冷链食品货物消毒证明等,凡是不能提供合格证明的,一律不准上市销售。同时,餐饮服务提供者应落实餐饮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责任。要严格执行《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严格制度建设和从业人员管理。严格执行禁止野生动物及其制品交易相关规定,不得经营野生动物菜肴。严格执行国务院关于长江流域禁捕有关要求,严禁以非法捕捞渔获物及来源不明水产品为原料加工制作菜肴等。

  针对市民关注的物价问题,市市场监管部门透露将加强节日期间关于农副产品、旅游、交通运输等重点领域的价格监管力度,加大对重点企业、重点环节、重点商品的巡查力度,严肃查处哄抬价格、不明码标价等各种形式扰乱市场秩序的价格违法行为。

  春节期间,市市场监管局要提高对供应偏紧、价格上涨过快的商品检查频次,对囤货居奇、串通涨价等行为严肃查处。交通运输方面则严格落实鲜活农产品运输的“绿色通道”和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的政策,严肃查处不执行政府定价、价外加价等价格违法行为。此外,对各大电商平台也将加强监管,督促经营者完善价格促销方案,依法查处虚构原价、误导性价格表示等价格违法行为。

  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市市场稽查局局长洪隽在告诫会上表示,今年在深过节人数多,稳价保供将是市场监管部门工作的重中之重。接下来,市场监管部门将积极发挥快检车快检室作用,加大对农产品的检测频次,严防问题产品流入市场,确保节日商品质量安全。另一方面,加大节日期间的执法力度,做好市场价格监测,全力保障节日市场稳价格稳定,确保深圳市民买得放心,吃得安心,过一个平安欢乐祥和的春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