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晚报讯(记者 林咪玲) 2月7日,深圳市气象局召开春节天气新闻发布会,现场指出,今年春节,深圳天气总体晴暖干燥。在春节到来之前,9日至10日深圳将迎来一波暴雨,干旱天气将有所缓解。

  近期深圳天气持续干燥。记者从发布会现场了解到,自2020年11月以来,深圳累计雨量比气候值(104.6毫米)偏少了98.5%,为历史同期最少,已连续73天无降雨(上一次降雨2020年11月25日,0.1毫米)。自2020年11月13日开始,深圳出现气象干旱现象,截至2月6日,已持续86天,为特旱,干旱持续时间为近10年同期最长。

  即将到来的降雨将对干旱天气有所缓解。据预测,9日白天深圳有小雨,夜间起降雨趋于明显,9日夜间至10日白天有暴雨,雨时能见度低,部分地区有7~8级阵风。10日气温在15℃~19℃徘徊,体感阴凉。

  春节期间深圳天气总体平稳,气温偏高,晴暖干燥,无强冷空气和强降水。11日多云到晴天,气温15℃~22℃;12日至17日以晴天到多云天气为主,阳光充足、温暖干燥,气温大致在15℃~25℃之间。

  深圳市气象台提醒,市民要关注9日至10日降雨对节前采办年货、除陈布新可能造成的影响,雨时能见度低、道路湿滑,伴有7~8级阵风,要注意交通安全;另外,10日体感阴凉,市民要注意防雨保暖。此外,春节整体天气干燥,森林火险风险较高,市民进入林区要注意用火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