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第一批两千亿投资新开工项目集中启动暨香蜜湖北区建设开工活动现场。深圳晚报记者 张焱焱 摄 ▲2021年第一批两千亿投资新开工项目集中启动暨香蜜湖北区建设开工活动现场。深圳晚报记者 张焱焱 摄

  深圳晚报讯 (记者 温银妮) 2月24日上午,深圳市2021年第一批两千亿投资新开工项目集中启动暨香蜜湖北区建设开工活动在福田区举行。本次集中启动的新开工项目共222个,总投资约2645亿元,2021年度计划投资约558亿元。市委书记王伟中宣布项目开工。市长陈如桂出席活动。

  按下建设“快进键”

  222个项目分布遍及全市

  据悉,本次集中新开工项目遍及深圳市各区(新区、特别合作区),总投资约264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约558亿元,其中基础设施类项目60个、社会民生类项目44个、产业类项目42个。

  深晚记者了解到,按照年度计划投资排序:前海合作区纳入本次集中新开工活动的项目共10个,总投资约239.0亿元,年度计划投资约34.1亿元。福田区27个,项目总投资约528.9亿元,年度计划投资约75.9亿元。罗湖区14个,项目总投资约208.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约62.7亿元。盐田区9个,项目总投资约155.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约35.5亿元。南山区22个,项目总投资约466.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约75.0亿元;除前海合作区外,共12个,项目总投资约227.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约40.9亿元。宝安区30个,项目总投资约346.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约105.9亿元。龙岗区18个,项目总投资约156.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约26.5亿元。龙华区43个,项目总投资约360.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约78.3亿元。坪山区20个,项目总投资约122.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约29.3亿元。光明区12个,项目总投资约125.4亿元,年度计划投资约30.7亿元。大鹏新区23个,项目总投资约84.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约12.1亿元。深汕合作区4个,项目总投资约89.0亿元,年度计划投资约26.1亿元。

  首批重大项目的开工建设将推动深圳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用实际行动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中心城区奋勇担当

  发挥重大项目建设牵引作用

  当天,同步开工启动了福田区香蜜湖片区北区建设,这也是222个项目之一。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香蜜湖片区的规划建设,其中北区规划建设深圳国际交流中心,中区规划建设香蜜湖新金融中心,并布局改革开放展览馆、深圳金融文化中心、国际演艺中心。福田区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力争把香蜜湖片区打造成粤港澳大湾区的“新引擎”、先行示范区的“新标杆”、全球标杆城市的“新客厅”以及现代化国际金融中心。

  深圳国际交流中心项目的开工,标志着香蜜湖片区进入全面规划建设的新阶段。该项目北至侨香路,西至香蜜湖路,南至红荔西路。项目临湖而建,东侧为香蜜湖公园景观水体,公园景观水体与项目纳入统一规划建设,成为公园里的城市新客厅。项目规划用地面积约20公顷,总建筑面积约47万平方米,分大会区(一期)和园林会议配套区(二期),将打造成集国际会议、大型企业商业活动、精品展览、餐饮、住宿、休闲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复合型高端会议交流平台。

  福田区牛年第一批集中新开工项目总投资约528.9亿元,占全市的20%,居各区之首。此次新开工项目27个,产业项目投资占比近一半,新增产业空间近300万平方米;教育、卫生、住房等民生类项目18个,其中南华村改造完成后将为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提供近5000套人才保障房。下一步,福田区将发挥重大项目建设的牵引作用,努力为全市2021年经济发展“开门红”作出福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