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商报广州讯](驻穗记者 张莹)15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广东省进一步稳定和扩大就业若干政策措施”新闻发布会。围绕“扩大就业”新目标,提出59项政策举措,从“减负担、育增长、稳重点、强技能、优保障”5方面稳就业、促就业。

  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邱克楠透露,今年是广东应届毕业生有史以来就业最严峻的一年。他介绍,今年,全国高校应届毕业生总规模预计将达909万,同比增加35万。广东省高校应届毕业生人数约有64万,比去年增加约4万,加上外省入粤和留学回国求职毕业生,在广东求职的毕业生将历史性地超过85万,而可供就业岗位同比却出现下降。

  邱克楠表示,今年将通过落实基层项目招录、拓展市场化岗位、发放资金补贴等措施,做好高校应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毕业2年内的高校毕业生满足一定条件的,可申请基层就业补贴。其中,在珠三角地区就业的每人补贴3000元,在粤东西北地区就业的,补贴标准为5000元。

  记者了解到,针对促进高校毕业生群体就业,《措施》指出,将进一步扩大国有企业招聘应届高校毕业生数量,并向困难家庭高校毕业生适当倾斜。将组织基层教师、基层医疗卫生技术人员等专项招聘。

  实施“社工双百工程”,开发一批社会工作服务岗位,2022年年底前实现全省乡镇(街道)、村(居)100%全覆盖,优先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

  实施教师特岗计划、“三支一扶”计划、“西部计划”、“山区计划”等基层服务项目,按规定落实定向招录公务员和事业单位人员等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