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召开的深圳两会上,深圳市人大代表、市工商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薛兴强为民营企业家发声——建议将每年9月8日确定为深圳“企业家日”。在他看来,在全国率先设立“企业家日”现实意义重大,有利于提高企业家群体的社会地位,增强企业家群体干事创业的光荣感、使命感,传播深圳崇尚创新创业,开放包容的社会新形象。

  重磅建议:

  立法设定每年9月8日为“企业家日”

  薛兴强今年提交了《关于深圳市设立“企业家日”的建议》。建议提到,利用深圳地方立法权,建议市人大常委会立法设定每年9月8日为“企业家日”。他认为,对于深圳企业家们来说,这将是一个巨大的鼓舞,有利于提高企业家群体的社会地位,增强企业家群体干事创业的光荣感、使命感,传播深圳崇尚创新创业,开放包容的社会新形象。

  深圳是中国民营经济最发达,民营企业最集中,市场培育最完善的城市,敢冒险,敢创新是深圳企业家的特色。“对于深圳企业家精神的弘扬和宣传,需要一个固定的节点和平台进行有机整合和集中爆发,使其具有操作性和仪式感。”他说。

  2017年9月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文件要求着力营造依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的法治环境,促进企业家公平竞争诚信经营的市场环境,尊重和激励企业家干事创业的社会氛围。

  具体措施:

  市委市政府设立专项表彰奖励

  薛兴强还提出了多条具体措施。他认为,市委市政府应设立专项表彰奖励。在活动当天,建议市委市政府召开政企座谈会,倾听企业呼声,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并形成长效机制。隆重表彰深圳工商企业界的名品、名商和名牌,推动深圳创新、创造和创业进程。将获奖的企业家纳入高层次人才体系,享受相应优惠政策。

  薛兴强建议,“企业家日”配合举行各种形式的庆祝活动。通过开展各种形式的企业文化宣传活动,对“深圳企业家年度人物”、“年度企业创新创业成果展示”、“年度深圳企业创新产品”等进行广泛宣传。每年度的深圳“企业家日”确定活动主题,开展专家主题政策宣讲、企业家主题报告、深圳企业家创新发展论坛等相关活动。

  薛兴强认为,还可通过向全社会征集《深商之歌》,打造深圳企业家“星光大道”,设立深圳企业家博物馆,对企业家的奋斗故事、社会贡献等进行集中宣传展示,将其打造成深圳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基地、社会成就的荣誉殿堂和企业家精神的传播火种源地,激发一代又一代深圳的企业家群体,尤其是年轻一代企业家牢记使命,不忘初心,为深圳这座城市继续解放思想,改革开放,新征程走在前列,为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现实意义:

  在全国率先设立“企业家日”现实意义重大

  目前,我国相继设立了护士节、教师节、记者节、医师节及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各省、市也可以通过地方立法针对专业群体设立节日,以彰显新时期对社会特殊群体的关注和尊重。“深圳的改革开放和健康发展得益于良好的营商环境,得益于庞大的优秀民营企业和企业家群体。”薛兴强认为,在深圳,90%以上的研发机构设立在企业,90%以上的研发人员集中在企业,90%以上的研发资金来源于企业,90%以上的自主发明专利出自于企业。2018年是中国和深圳改革开放40周年,在这个时间节点上,深圳更应在营造一流的营商环境上求突破、求创新。

  薛兴强说,设立“企业家日”,旨在新时代发展背景下,持续优化深圳营商环境,更好地发挥企业家作用,弘扬企业家精神,依法公平保护企业合法权益,在全社会形成关爱、尊重企业家的良好氛围,把更多的年轻创业者、民营企业主、个体工商户培养成一代代富含社会正能量,代表社会主旋律的优秀企业家。

  在薛兴强看来,深圳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在全国率先设立“企业家日”现实意义重大,既符合深圳40年发展的创新、开放、包容的城市特征,也是新时代深圳深化改革的一大制度创新和社会治理创新,更有利于凝聚企业家群体智慧,投身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示范区,助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