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区妇幼保健院外科医护人员询问凌女士术后情况。深圳晚报记者 高向荣 摄▲龙岗区妇幼保健院外科医护人员询问凌女士术后情况。深圳晚报记者 高向荣 摄

  深圳晚报记者 高向荣 通讯员 谭旭东

  2月8日,很多来深务工的人员已经开始准备回家过年了。而住在深圳市龙岗区的凌女士,却被确诊患乳腺癌。经过治疗,凌女士的病情好转,而她与前夫也在这一场病痛中“患难见真情”,感情持续升温。

  离异女子确诊患乳腺癌

  凌女士是湖南人,来深工作20余年。1998年,她与大学同学皇先生相爱并很快走进婚姻的殿堂,婚后不久就有了孩子,一家人过得很幸福。由于凌女士在深圳从事财务工作,皇先生在东莞从事销售工作,慢慢地,聚少离多导致两个人之间的矛盾增多。2006年的一天,凌女士与丈夫皇先生发生争吵,两人一气之下在第二天领了离婚证。

  离婚后,皇先生在东莞工作,凌女士在深圳抚养两个小孩。如果不是凌女士被查出患癌,两个人的生活或许会一直这样继续下去。

  2月8日,凌女士入院之后,就被确诊为患乳腺癌。让她没想到的是,在手术的当天,前夫皇先生也赶到了龙岗区妇幼保健院。

  男子悉心照料患癌前妻

  知悉凌女士家庭情况后,龙岗区妇幼保健院外科主任江维联系到了皇先生,和他进行了一次长谈,希望皇先生帮助凌女士接受治疗。在长聊中,皇先生泪流满面,他保证会好好地照顾凌女士,等凌女士完全康复后,再提出复婚。

  在凌女士接受治疗的过程中,皇先生不仅照顾好两个孩子,还经常到医院探望凌女士。凌女士的心情逐渐好起来,治疗过程十分顺利。2月14日,皇先生陪着凌女士办理了出院手续,一起回家过年。

  凌女士说,回到家后,皇先生无微不至地照顾她,让她十分感动。家务事皇先生一个人包了,小孩的起居也是皇先生负责,春节期间一家4口还外出游玩,这样的日子让她觉得特别的温馨。她开始检讨自己过去做得不对的地方:“他是一个很好的人,只是不善于表达。我以前太不懂事了。等我病情好了,如果他愿意复婚,我肯定会同意的。倘若他不愿意,我也会默默地祝福他。”凌女士说。

  记者随后也联系到了皇先生,他对此事并不愿意多讲,只是不停地说都是应该做的。他表达了对龙岗区妇幼保健院的感谢:“真的很谢谢龙岗区妇幼保健院外科的医护人员们,本来想要对他们表示感谢,但都被他们拒绝了。”

  医护人员帮助女子缓解压抑情绪

  龙岗区妇幼保健院外科护士长胡素芬介绍,凌女士是一个人入院办手续的,当时她情绪低落,在术前签字还找不到家属。医院外科主任江维了解到这个情况后,对凌女士的病情非常上心,并在全科室的术前讨论会上要求所有的医护人员给予凌女士人文关心,缓解她的压抑情绪。

  胡素芬还表示,凌女士的病情发现得及时,目前治愈良好。乳腺癌在女性癌症里排在首位,而该病的引发很大程度来自女性的情绪,广大女性一定要对此重视,保持心情开朗,早日发现、早日治疗。(应受访者要求,文中凌女士与皇先生皆为化名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