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挥黄屹。指挥黄屹。

  ◎ 深圳特区报首席记者 杨媚

  两部世界音乐史上的经典之作将再现深圳舞台。3月9日20:00,在青年指挥家黄屹的执棒下,深圳交响乐在将在深圳音乐厅举行“沧桑的喜悦”交响音乐会,演奏门德尔松《E小调小提琴协奏曲》和肖斯塔科维奇《D小调第五交响曲》这两部交响乐经典之作。

  门德尔松《小提琴协奏曲》被称为四大小提琴协奏曲之一,整部作品充满了柔美的浪漫情绪和均匀齐整的形式美,小提琴的处理手法精妙绝伦,旋律优美,技巧华丽。它不仅是门德尔松最杰出的作品,也是德国浪漫乐派诞生以来,最美丽的小提琴代表作。自作品首演之日起,便开始深受历代小提琴独奏家和全世界范围内广大听众的由衷喜爱。

  肖斯塔科维奇《第五交响曲》风格鲜明,具有“贝多芬的精神”,因此常被比拟为《命运交响曲》,或被评为“新贝多芬风格”的交响曲。其中第二乐章经常被单独选出,作为肖氏的代表性音乐加入“古典交响乐汇编”。末乐章像火山般的迸发,庄严、宏伟、富于戏剧性。肖斯塔科维奇本人对末乐章评述道:“我的交响曲的主题是个性的稳定化。这部作品从头至尾的构思都是抒情性的,在乐曲的中心我看到一个饱经沧桑的人。末乐章解除了前几乐章的悲剧性的紧张搏动,使之成为生之乐观和喜悦。”这也正是本场音乐会名字“沧桑的喜悦”的来源。

  黄屹现任中国爱乐乐团助理指挥、昆明聂耳交响乐团首任艺术总监。他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后考入德国柏林音乐学院,曾担任世界著名指挥大师小泽征尔的音乐助理以及克里斯蒂安·蒂勒曼、古斯塔夫·库恩的助理指挥。他指挥过德国柏林音乐厅管弦乐团、德国法兰克福交响乐团、德国勃兰登堡交响乐团、德国新勃兰登堡交响乐团、小泽征尔音乐塾管弦乐团等世界多个乐团,曾与歌唱家戴玉强、魏松、莫华伦,演奏家艾丽森·巴尔松、张昊辰、文薇等合作。

  此次与深圳交响乐团合作演奏门德尔松《小提琴协奏曲》的是德国小提琴家莱蒂西亚·莫雷诺。她曾在谢霖小提琴比赛、布拉格小提琴协奏曲比赛等国际小提琴比赛中获奖,使用的是1762尼古拉·加利亚诺小提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