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空间大跨度建筑灭火救援演练。大空间大跨度建筑灭火救援演练。
深圳市公安消防支队支队长张小宏(左)、政委卓永专出席“忠诚保平安”誓师活动。深圳市公安消防支队支队长张小宏(左)、政委卓永专出席“忠诚保平安”誓师活动。
破拆训练。破拆训练。
配置“高精尖”装备。配置“高精尖”装备。

  深圳晚报讯 (记者 崔晓丹 通讯员 赖高第) 烈火肆虐的火场有他们无畏的“逆行”,抢险救灾的现场有他们专业的救援,哪里有危急险情,哪里就有橙色的身影……一年365天、每天24小时在岗在位待命,全力以赴完成火灾处置和社会综合应急救援工作,他们就是深圳市公安消防支队消防官兵队伍,一支新时代的灭火救援队伍。

  据悉,3月7日下午召开的深圳消防支队2018年工作会议,在总结回顾了去年工作的基础上,提出了“立足新时代、把握新形势、推动新发展,奋力开创新时代深圳消防事业新局面”工作总目标。

  近年来,深圳公安消防支队以“建一流班子、带一流队伍、创一流业绩”为工作目标,团结和带领全市消防官兵和政府专职消防队员,紧紧围绕服务深圳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着力解决制约灭火救援工作的重点、难点问题,牢牢夯实部队各项工作基础,为深圳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提供有力的消防安全保障。

  全力以赴完成灭火救援等各项急难险重任务

  把做强主业作为立警之本,深圳市公安消防支队全力打造敢打必胜、创先争优的过硬本领,向人民交出了一张成绩亮眼的答卷。近年来,市公安消防支队平均每年接处警近两万宗、每日50多次。其中,火警约占36%,抢险救援约占39%,社会救助约占21%,解救被困人员数千人,有效保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以2017年为例,市119指挥中心共接处警情16232宗,其中火警5022宗,抢险救援6807宗,社会救助2357宗,其他警情2046宗,抢救被困群众2554人。

  近年来,公安消防支队以执勤岗位练兵为抓手,全面推行全员普训普考制度,对照训练考核大纲要求,每年定期开展半年、年度体能和专业技能考核,对消防官兵和政府专职消防队员全覆盖。

  实战化训练能提升消防官兵敢打敢拼的战斗能力。2017年公安消防支队全面夯实执勤训练基础,依托社会力量深化专业技术培训,82名官兵考取机动艇驾驶证。以实战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扎实开展熟悉演练工作,承办全省大跨度大空间建筑灭火救援演练,与深圳市37个专项应急指挥部开展联合演练33次,组织开展各类型、各级别演练4589次,其中夜间演练和双盲拉动占比35%。

  瞄准城市发展需要 组建高层消防专业救援队伍

  锻造一支让人民满意的消防铁军,不光需要奉献精神,更需要与时俱进的科技水平和过硬的专业技能。随着全市高层建筑、大型综合体的不断增多,灭火救援工作面临着新的难题,深圳市公安消防支队立足全市发展情况,依托科技升级,全面提高队伍专业能力。

  2017年11月,市公安消防支队在龙岗区创投大厦举行高层建筑大型消防演练,首次亮相的新型高效灭火降温弹等一批高精尖“消防武器”令人眼前一亮。近年来,市公安消防支队在原有专业队的基础上,不断建设高层专业队伍,组建了一类专业队两支、二类专业队两支、专业组36个,共开展高层建筑灭火演练36次,各类人员装备效能测试300余次,有效促进了高层专业队战斗力生成。

  在科技强警方面,市公安消防支队应急通信装备全面升级,通信基础保障能力显著提升,并持续推进“智慧消防”建设。适应“云、移、物、大”发展趋势,市公安消防支队探索大数据行业应用,推进通信指挥系统升级改造工作。

  打出一套“高精尖”装备与消防基础建设“组合拳”

  市公安消防支队的“高精尖”硬件设备如坚甲利器,有力护卫城市安全。2017年支队共新增包括60米高喷消防车、大型装备抢修车在内的各类消防车18辆,消防器材19920件套,装备建设增量显著。同时支队启动现有消防装备更新补充二期购置等项目,完成多剂联用消防车、举高喷射消防车等26辆消防车以及消防机器人、路轨智能雪炮等454件套消防器材的建设工作,装备配备质量效果突出。

  同时,该支队还大力推动消防基础建设,通过做实消防专项规划、消火栓和小型消防站建设等工作,为提升灭火救援整体水平打牢基础。2017年,按照“市投区建”要求,全市新建消火栓12952个、升级改造8552个,完好率达98%;正在施工建设消火栓11889个;49902个消火栓按照“穿衣戴帽”工程标准,全部落实外观改造;指导龙华、光明建成和升级小型消防站33个,新建深圳北、公明特勤及塘家等9座消防站项目。

  积极推动先进典型培树工作

  和平年代,消防员是最危险的职业之一,面对浓烟和大火毫无惧色,可以说他们是这个时代最可爱的人!市公安消防支队聚焦育警铸魂、严管厚爱,推动队伍以过硬的作风担当起新时代使命任务,锻造出一支对党忠诚、人民满意的鹏城铁军。

  在良好氛围带动下,支队各级不断涌现出先进典型。2017年以来,两名官兵荣记个人二等功,43名官兵荣记个人三等功,1个单位7名同志受到总队党委表彰,公明中队团支部被团省委评为“优秀基层团组织”;大浪中队干部许创同志的爱人林静获评“南粤十佳警嫂”,观澜中队叶崇达同志获评全省“十大政府专职消防员”;支队在新训营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争当尖兵”先进典型报告会,典型激励不断深入。

  网上网下搭建消防工作动态信息传递平台

  聚焦队伍宣传,提升正面形象。支队驻地多家媒体单位密切联系,建立紧密的工作联动机制,注重第一时间做好重大灭火救援信息对接,积极回应广大市民的关注。同时,结合灭火救援工作特点,依托119消防宣传、消防站开放日和参观体验等活动,向社会各界宣传消防队伍建设和消防安全知识,把队伍宣传和消防宣传有机结合起来。

  多次重大灭火救援、大型消防应急演练、优秀典型等内容得到实时报道,宣传效果良好。好口碑赢民心,在网络互动与媒体报道双重带动下,消防队伍服务为民、忠诚为民的形象愈发饱满,警民关系进一步得到提升。